首页 > 委员提案

委员提案

创新招商引资模式 推动我州经济发展

来源:    发布时间:2021-05-28 14:41:06

  招商引资是上项目、扩投资、强产业、增后劲的有效途径,是推进延边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的强大引擎。为此,州政协委员姜辉提出以下建议,
 
  一是打造市场化专业招商团队,成立国有招商引资投资公司,利用市场化手段,整合项目落地所需各种资源和要素,全方位参与项目投资、引进、落地全流程,与知名招商平台公司合作交流,积极开展委托招商、代理招商构建招商体系,培养一批专业化招商人才。
 
  二是设立“延边州医药产业引导基金”,依托我州医药产业基础优势,通过设立产业引导基金的形式参与到优质项目的投资过程中来,以基金市场化的投融资行为,实现财政资金撬动更多的金融资本、社会资本投入我州医药产业,并将产业基金作为招商的方式,打造“以资引资”的招商新模式,将医药产业打造成为我州主导产业。
 
  三是优化营商环境建设,对现有的已落地的项目加大服务力度,第一时间协调解决企业项目实施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打造本地企业家和在本地投资的企业家“以商招商”良好营商环境。
 
  四是高位谋划、产业布局,推动我州8县市经济高质量发展,充分发挥各自特色产业优势,各县市之间产业发展各有侧重,开展差异化、特色化、集群化的发展路径,要依托资源禀赋挖潜力,充分发挥区位、生态、文化、资源等优势,确立各县市主导产业和招商引资的主攻方向,在招商引资工作上形成8县市协同配合发展,全州招商引资、产业发展齐发的高质量发展局面。
 
  五是招才引智,将招商引资与招才引智工作进行深度融合,最大限度的激发地区经济发展的潜能,增强人才、项目与地区发展的良性互动,通过引入专家学者、国家千人计划专家等,承接成果技术转化,达到项目实际落地,产业振兴的局面,用招商引资、招才引智推动我州经济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