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委员提案

委员提案

关于促进农村电商产业链配套发展的建议

来源:    发布时间:2021-05-14 12:53:12

  农村电商是转变农业发展方式的重要手段,也是精准扶贫的重要载体。州政协委员张立国认为,目前,我州农村电商发展面临着诸多困难,一方面,乡村基层对电子商务的认识还不够准确,简单地认为电商就是“在网上卖货”,对商业管理、模式运营认识不够;另一方面,电商创业者技能不足,突出表现为产品定位不够清晰、消费人群定位不够精准等,对于商品贸易、产品包装、企业经营、软件运用、数据分析、品牌推广等专业知识还比较陌生。
 
  为更好地促进农村电商产业链配套发展,张立国提出以下建议:
 
  一是统筹扶持政策和服务。建议顺应电子商务“平台+小微个人”的产业组织形态,落实简政放权要求,探索并创新相应的工商登记、税收征管、质量控制等新型管理模式。改善电商创业孵化园区的公共服务,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相关部门跟进等方式,为农村电商发展提供项目开发、风险评估、融资对接等系列服务。
 
  二是加强人才培训和聚集。建议加强“校地”“校企”协作,推动大专院校专业人才下乡开展“技术扶贫”,建立实训式人才培养机制,提高人才培训的覆盖面、实用性和针对性,持续地提高农村电商创业者的实操技能。通过政策优惠引导高素质人才到农村电商企业就业发展,吸引在外务工的青年、退役军人、大学毕业生等返乡创业,以创业带动就业。
 
  三是完善资金扶持。建议探索无抵押信用担保的小额贷款、互联网金融等多种形式的金融支持,鼓励和引导有条件的县市建立财政股权投资基金、贷款项目担保基金等,加大农村电商资金扶持力度。
 
  四是提升产业配套。建议借鉴“淘宝村”“电商村”模式,在物流和仓储环节上加大政府投入力度,改变现有的仓储运输难题。做好农产品销售的品牌塑造、资质认证、绿色食品、地理环境标志等产品背书,畅通农产品“上行”渠道,并引导物流企业打通农村物流配送的“最后一公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