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委员提案

委员提案

关于坚持公交优先 提高群众出行质量的建议

来源:    发布时间:2021-03-09 10:31:30

  随着经济社会快速发展,私人汽车拥有量不断增长,伴随而来的就是交通日益拥挤,堵车频率时间不断升高,已经影响到居民的生活质量。州政协委员丁建国认为,坚持优先发展公共交通可以缓解交通拥挤,为群众出行提供保障,有利于社会和谐发展,有力于减少污染和改善环境。
 
  关于进一步推进城市公交发展,方便群众出行,丁建国提出以下建议:
 
  一要优化发车间隔。为合理利用公共交通资源,方便群众出行,建议公务员在上下班期间应乘坐公共交通,根据实际客流情况,公交线路发车采取高峰期和平峰期两种模式进行,其中高峰期发车间隔较为密集,满足群众上下班出行需求,平峰期客流相对较少发车间隔适当延长。早晚上下班高峰期乘车人数相对较多,建议适当增加运营班次。白天乘车人数较少,可以适当减少运营班次。既满足了乘客的需求,同时避免了由于客源不足造成的资源浪费。
 
  二要加大财政投入。对于客流集中的线路,要加大对公共交通营运公司的扶持补贴力度,进一步提高公交公司的积极性,不断增加运输能力,提升服务质量。此外,可以通过优惠乘车等方式,转变群众的出行观念,鼓励广大市民选择公共公交工具出行。
 
  三要加大对占用公交专用车道的处罚力度。近年来,延吉市区的交通设施短板得到了补齐与完善,尤其是交通标识划线的覆盖面有了较大的提升,让延吉市区的公共交通秩序大为改善。但是,仍然有部分市民的文明交通意识淡薄,随意占用公交专用车道现象频频发生,极大影响了公共交通畅通,相关部门应加大对社会车辆占用公交专用车道的处罚力度,保障公交车营运秩序和通行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