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委员提案

委员提案

关于种植安全优质大田人参的建议

来源:    发布时间:2021-03-09 10:30:44

  人参产业是我州农业的支柱产业,长期以来,在促进全州经济发展中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目前,大田人参是我州主要推广的栽培模式。州政协委员玄英实认为,与以往的伐林栽参相比,大田栽参需要更加严格的技术要求,然而,目前我州大多数栽培技术是在总结以往伐林栽培技术经验基础上建立的,一些措施缺乏科学性,大田人参生产标准体系还未完善,参农在选择土壤、休闲改良土壤、管理管护等方面具有很大程度的盲目性,常发生产量过低、病虫害严重、农药残留过量等现象,成为制约人参产业发展的最大障碍。
 
  提升人参质量成为人参产业发展的重中之重,研究形成其无公害栽培技术体系迫在眉睫。为此,玄英实提出三点建议:
 
  一、加强科技攻关项目建设,加快制定和完善大田人参生产标准体系。建议科技局、财政局等部门在每年编制的科技攻关项目指南里明确人参研究方向,吸引和调动延边大学、延边农科院、延边林科院以及有研发能力的企业科研人员,立项参与研究参地土壤成分量化标准、改良方式、病虫害绿色防空等,加快建设大田人参生产标准体系。
 
  二、加强检验监测功能,助力生产安全优质人参。国家参茸产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成立于2002年,位于延吉市,现归属于延边州市场监督管理局。国家参茸中心是我国唯一一所拥有国家计量认证、中国实验室国家认可委员会认证、国家行政审查认可“三合一”检验机构。建议利用好国家参茸产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在延边的优势,由政策研究部门出台相关政策,充分调动国家参茸检测中心检测积极性,尽快恢复机构改革之前的服务能力,为参农开通完善易操作的参土、人参质量检测服务通道,加快提升人参质量。
 
  三、加快引进消化国外先进经验,促进产业快速发展。韩国的农田高丽参,从1936年的992公顷,发展到现在的13000公顷,每年出口额达2亿美元,已具有成熟的农田栽培人参技术体系、管理方式、运营模式。建议充分利用区位和语言优势,加强与韩国的科研技术及产业发展领域正式沟通,虚心学习其先进理念、发展模式,改变传统观念,助推人参产业快速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