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委员提案

委员提案

打响延边大米品牌 推动大米产业发展

来源:    发布时间:2021-02-26 09:23:17

  我州水稻种植历史悠久,素有“水稻之乡”美誉,是我国东北地区著名的水稻产区。为进一步加快延边大米产业发展,州政协委员王爱玉提出以下建议,
 
  一要加快推进主推品种优化升级。我州大米产区处于国际公认的最适合生产优质粳稻的黄金纬度带,相比南方生长周期长,昼夜温差大,干物质和糖分积累多,质地口感好,微量元素含量高多,是理想的优秀水稻生产基地,发展大米产业大有可为。自2001年起,我州主推的“吉粳81”优点明显,适合性好得到广泛公认。粳稻品种研究周期长,费用投入大,我州种子企业、科研院校的积极性也不高,导致延粳系列、吉粳系列等品种缺乏有力的技术支持。建议加大对州农科院、延边大学农学院等科研院校及种子公司,在人才、技术、资源等方面的支持力度,推动(吉粳81)等主推品种更新升级。
 
  二要加快推进区域品牌建设。加快“延边大米”区域公用品牌做大作响。研究延边大米生产加工销售体系标准,规范延边大米区域公用品牌使用要求,开展推进延边大米在各地的推介活动,提升延边大米的竞争力,将延边大米打造培育成有影响力的大品牌。借助“延边大米”区域公用品牌共享共赢。引导企业将企业品牌与“延边大米”区域公用品牌相结合,借助“延边大米”品牌获得消费者认可,以提高企业品牌的知名度和大米产品的市场占有率。推动大米产业集群与品牌整合。要形成以政府为推动力,以企业为主体的产业战略联盟,发挥大米协会和龙头企业的带动作用,引导和推动小企业和大企业的合作、整合、联合,形成规模集聚效应,统一规范使用“延边大米”品牌,严格绿色、有机、无公害三标,推动延边大米产业良性发展。
 
  三要加快推进共享稻田推广延伸。依托农业、生态、环境等综合优势,和龙市光东村创新运用众包、众筹、共享等新经济理念,谋划实施了“共享稻田”帮扶项目。“共享稻田”建构了一个利益共同体和情感共同体,实现了多方的互利共赢。一方面,让农户直接面向消费者,减少了许多中间环节的利益蚕食,既解决了销售难题,又卖出了好价格;另一方面,让消费者得到一对一的“私人订制”既确保了大米的品质,也让农民在参与的过程中得到了参与慈善公益的满足感和认同感,满足自己的精神诉求和情感需要。建议和龙市“共享稻田”做法在全州其他县市推广。
 
  四要全力实施耕地质量提升行动,启用有机肥施肥,压减水稻种植化肥、农药使用量。随着科技发展生物制肥技术(微生物菌剂)、能量干预技术(量子氨基酸水溶肥)、频谱和波动信号干扰、土壤修复技术、水处理技术等有关技术工艺及其产品也获得了空前发展,完全有能力摆脱对化合物肥料和部分剧毒农药的依赖。我州稻田耕地虽然面积少,但是具备得天独厚的优势,可以通过科学施肥打造附加值更高的精耕细作花园式稻田。种植户要提高从传统种植转变科学施肥种田的观念,政府相关部门要积极组织种植户进行农业科技新技术、新产品培训。同时,适当给予有机肥、微生物有机肥等补贴,减少化肥、农药用量,提高水稻技术升值和品质升值空间,构建绿色、健康、环保的农业生产体系,带动周边生态环境进入互为共生的良性循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