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委员提案

委员提案

关于加强校园安全教育培训管理的建议

来源:    发布时间:2020-12-22 10:31:10

  人才是推动社会进步的重要因素,而幼儿园和中小学校作为人才培养的重要载体,承担着传播和学习各类知识、技能以及社会生活经验等作用。校园安全事关学生健康成长,事关亿万家庭幸福,结合当前幼儿园和中小学校安全情况,州政协委员王同强提出以下建议:
 
  一要加强消防安全管理工作。逐项落实单位消防责任制,幼儿园和中小学校负责人要带头研究部署消防安全管理工作,主动落实自主评估风险、自主检查安全、自主整改隐患、向社会公开消防安全责任人和管理人、承诺本场所不存在突出风险或者已落实防范措施的“三自主两公开一承诺”要求,保证消防设施完整好用、制度落实到位。加强消防宣传教育培训,每学期将消防安全教育作为一项课程列入基础教育,纳入日常教学计划,逐步建立公益性消防科普教育基地,配齐相应灭火和应急疏散演练和消防科普教育活动,提升预防火灾的能力和水平。严格督导考评。教育部门要落实“管行业必管安全”的要求,加大对校园消防基础设施的资金投入,将消防安全管理和宣传培训工作作为考核内容,定期考核和不定期抽查,并与学校和教师个人评先评优挂钩,建立有效激励机制。
 
  二要加强学生交通安全管理工作。提高学生安全出行交通意识,教育部门应主动与交警部门沟通,督促幼儿园和学校做好学生交通安全宣传教育工作,将交通安全知识纳入课堂授课之中,对教师和学生分类别开展交通安全培训,并利用案例开展警示教育,借助学校家长微信群扩大交通安全培训和警示教育范围,充分发挥学校教育的关键纽带作用。加强校车和公交车司机教育培训。教育部门指导学校规范校车司机的选拔、日常管理、考核、淘汰等环节,定期组织司机开展安全警示教育,签订岗位责任书,明确职责。同时,联合公交部门对学生集中乘坐的公交线路司机做好培训和提醒。加强道路交通管理,教育部门应指导学校结合校园周边道路情况,主动与交警部门沟通,协调科学合理施划停车泊位、单行线、临时停车点位,设置限速标志、安装监控抓拍系统,早晚上下学增加执勤警力,解决校园周边车辆拥堵、交通管理难的问题。针对城乡结合部和乡镇农村学生乘坐车辆安全问题,学校要与交警、家长等建立联动机制,明确学生乘坐车辆的标准和要求,淘汰不符合要求的车辆和驾驶员。
 
  三要加强学生心理教育和疏导。教育部门要重视心理教育的重要性,开设心理教育课程,教育引导学生心理压力较大时,教会进行自我疏导或向同学、家长、亲友和老师寻求帮助。同时定期对学生进行心理测试,并对测试结果保密,聘请专业心理医生对心理不健康学生进行心理辅导。拓宽学校教育的范畴,丰富互动式的教育方式和方法,通过组织学生参加课外拓展练习,让每个孩子从中体会忧伤、惋惜、高兴和成功,达到磨练意志、陶冶情操、自我完善的效果。教育主管部门应该定期聘请资深的心理咨询师或法律顾问对学生进行心理疏导和法律知识宣讲,客观分析自杀和校园暴力在心理、生理、社会环境等因素的成因,拟定出正确的防治的对策,防止恶性事件发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