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委员提案

委员提案

关于对废弃食用菌棒进行长效治理的建议

来源:    发布时间:2020-12-18 15:07:54

  近年来,黑木耳产业发展日益红火,成为我州农村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提高农村居民收入的重要渠道,越来越多的农民通过发展黑木耳生产走上了致富路,但废弃菌棒如何利用和处理已成为亟待解决的难题。
 
  为防治废弃食用菌棒污染环境,保障乡村居民健康,维护乡村生态安全,促进乡村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州政协委员赵九洲 、郭发文认为,应建立健全科学有效的废弃菌棒集中收运处理体系,把其纳入到农村生活垃圾治理工作当中,以政府主导、社会参与、因地制宜、综合利用、变废为宝的原则,科学引导,全民动员,着力提升废弃菌棒无害化、资源化水平。为此,两位委员建议:
 
  一要建立菌棒收运网络,各乡镇要结合其域内食用菌产业分布和发展规模,本着就地、就近充分回收的原则,在发展食用菌产业的各村屯科学设立废弃菌棒集中回收站,从而构建有效地“村屯收集、乡镇转运、企业处理”的网络机制。
 
  二要环保部门作为环境保护执法部门,把废弃菌棒处理作为农村生活垃圾处理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加强对企业和农户废弃菌棒处理行为的监督管理。环保部门可以拿出一部分处理废弃木耳菌棒的费用,哪怕给食用菌生产经营农户等各类主体一些油补送一立方菌棒给多钱,菌棒回收做无害化处理就更彻底。
 
  三要建立政府、社会、农民共同参与的投入机制。政府充分发挥主导作用,把废弃菌棒处理场配套设施建设及其运营所需部分费用纳入财政预算。探索废弃菌棒处理收费制度,补偿废弃菌棒收集、运输、处理设施建设及运营资金不足。
 
  四要强化宣传教育,广泛深入开展宣传活动,以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大力宣传加强农村废弃菌棒处理工作的重要意义,切实增强食用菌经营农户的环保意识,禁止随意倾倒、堆放废弃菌棒,促进废弃菌棒回收利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