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委员提案

委员提案

做好吸引人才工作 助力我州经济发展

来源:    发布时间:2020-11-17 08:52:12

  人才是一个社会的核心,吸引和留住人才就是发展的关键。州政协委员王洪军、王鹰飞认为,我州也应进一步提高重视人才智力的引进和使用工作,打造一流的政策环境、创业环境和服务环境,积极吸纳、引进优秀人才来延边创新创业,为人才实现理想搭建平台,努力推动我州经济社会快速发展。
 
  就如何吸引和留住人才,两位委员建议:
 
  一要不断完善人才体制机制。设立有效的激励机制,提升现有人才的积极性。有效的激励机制可以吸引、留住优秀人才,开发人才潜能,造就良性的竞争环境,出台有利于释放引进人才积极性、创造性的激励机制,通过物质奖励,体现出人才的价值,同时注重非物质奖励,提高待遇,体验认同感。对设立院士工作站、博士后创新实践基地等技术平台,给予一定的资金扶持,对国家、省级引才引技项目给予经费资助。对优秀专家选拔管理制度进一步健全完善,在人才津贴、职称评聘、科研立项、生活安置等方面给予政策倾斜和优惠。围绕吸引和留住人才,要出台一系列相关政策。在高层次人才引进方面,明确了奖励标准和保障措施,健全具有比较优势的人才引进机制。适度扩大人才优惠政策的惠及面,重点在人才创业用地、项目资助、金融支持、财税优惠、收入分配、股权激励、社会保障、住房等方面凸显我州引才政策的比较优势,增强对优秀人才的吸纳和凝聚力。在充分调研、学习外地先进经验的基础上,进一步优化对人才培养和引进的激励机制,为人才发展提供有力的政策环境。 
 
  二要继续支持和开展“双创”工作。 认真贯彻中央和省委指示精神,强力推进人才强州战略,坚持党管人才原则,明确工作要点,围绕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大力实施人才引进、人才培养等工程,发挥牵头抓总作用。稳步推进重点人才工程开展,加强高层次创新创业人才队伍建设,统筹推进各类人才队伍协调发展,落实中央“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号召,做好鼓励各类优秀人才创新创业工作。培养“创新型”人才,以延边大学等高校重点学科、重点实验室等为依托,通过产学研合作建设一批科研成果产业化示范基地和创新型人才培养基地,积极引导企业、科研院所和高校合作形成一系列产学研联盟,构建人才培养链、供应链。在州委人才工作领导小组统筹领导下,建立人社、科技、发改等部门定期沟通协调机制,把重点项目建设与人才引进工作相结合,通过对在建、拟建项目,尤其是重点项目实行主动跟踪服务,随时了解掌握人才需求情况,采取定期组团参加全国各地的大型高层次人才洽谈会、人才猎头、网络寻聘等多种形式引进急需人才,提升人才工作服务经济建设力度,逐步形成项目与人才良性互动和高效融合的良好局面。
 
  三要搭建平台,多措并举,全方位引进人才智力。围绕我州重点发展的全域旅游、生物医药、民族食品、新能源汽车制造等产业,创新人才项目载体,促进同高层次人才的对接。本着以市场为导向、企业为主体、政府作引导、院校为依托的原则,全面对接吉林大学、中科院长春分院、延边大学等院校和科研院所,通过组织开展与本地企业对接活动,进一步鼓励和支持我州企业同高校的合作力度。加强人才培养基地建设,加强院士工作站建设,推进院士与企业、学院的对接活动,促成科技成果在我州转化。要多组织延边籍高层次人才回家乡看看、以及在州内多举办各种“创新创业大赛”等活动作为有利契机,在做好相关组织服务工作的基础上,切实加强与才人的直接对接协调,建立高端智力柔性引进的长效机制。同时,要多组织开展联谊活动,让我州博士专家等高层次人才之间多多交流,鼓励他们发挥自身作用,加大同外地高层次人才团体开展各项交流合作,结合各自专业和主研方向,积极主动加强联系沟通,帮助我州引入一批市场前景好、发展潜力大的科研成果在州内落户转化。
 
  四要创新机制,完善服务,不断优化人才服务环境。 认真落实各项人才服务保障,为各类人才生活、工作提供优质的环境。加大宣传力度,营造良好的社会氛围。协调各媒体单位采取政策解读、事迹报道、经验介绍等方式,集中展示我州近年来在人才工作方面取得的成绩以及各行业领域人才发挥的巨大作用。协调州人才领导小组、州人社局等单位成立高层次人才创新创业服务中心,畅通高层次人才干事创业的绿色通道,为人才提供全方位的高效服务。对人才从政治上关心,优先推荐入党,扩大引进人才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中的比例,优先参政议政,加快相关工作推进力度,确保优惠人才政策能够落到实处,为企业引才和使用人才发挥作用营造良好的政策环境。同时,建立“延边州人才微信公众号”及“博士专家联谊会”微信交流群等,沟通更方便,贴近人才,增强服务意识,积极为各类人才做好服务工作,进一步营造“尊重人才、重视人才”的良好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