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委员提案

委员提案

加大公共体育设施建设 推动全民健身蓬勃发展

来源:    发布时间:2020-10-26 15:14:39

  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运动健身的理念日益深入人心,强身健体的需求越来越迫切。州政协委员王禹认为,目前,体育馆、机关企事业单位、学校体育场馆向社会开放程度较低,小区体育配套设施建设相对滞后,公园、广场等休闲娱乐场所,公共体育设施设施较少,已无法满足广大群众对体育健身的需求。为此,王禹建议:
 
  一是对健身区域进行科学合理的规划,组织相关部门对市内可开发利用的健身场地进行统计,尤其着重对老旧居民小区和城市郊区。对旧居民小区在符合消防安全等要求的前提下,可利用楼和楼之间的空地、草坪等地方设置小型便民健身器械,形成以大型广场、公园为中心点,以居民区为分散点的普及式的健身设施格局,让居民可以在家门口享受便利的健身服务。
 
  二是有效整合体育健身资源,利用节假日,有计划性的免费或者适度有偿开放企业事业机关单位、学校的运动场馆,让更多群众可以享受到更加专业的运动场馆和体育设施。也可对废旧厂房、闲置土地进行开发,改建成运动场馆,进一步盘活资源。如在公园、绿地中嵌入体育设施,已经建好开放的公共绿地、广场、滨河公园等地设置简捷方便的休闲健身器材外,也可建设篮球场、羽毛球场、小型足球场以及适合儿童和青少年游玩的休闲娱乐区域。
 
  三是以街道基层组织为载体,建立相应体育健身协会,招募热心公益事业的社会体育指导员参与管理。加强体育宣传力度,,提升人民群众健康素养水平,带动更多的居民参与其中,并制订体育健身计划,科学指导居民加强自身体育锻炼,提高群众体质和健康水平。同时,以社区为单位,组织青少年体育活动赛事,营造浓厚的全民健身氛围,推进全民健身和全民健康深度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