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委员提案

委员提案

加强外卖骑手监管 规范交通秩序

来源:    发布时间:2020-10-13 10:44:48

  随着餐饮行业的快速发展,外卖网络订餐平台随之增多,外卖骑手正不断壮大。州政协委员李宝林认为,现行的交通法规对非机动车驾驶员的安全教育及制度约束较少,除了批评、教育以外,并没有强有力的措施加以约束,导致部分外卖骑手为了抢单、抢时间而不遵守交通规则。因外卖骑手抢行逆行、飞速行驶等违规行为而引发的交通事故时有发生,对城市交通安全造成了较大影响,应引起相关部门的足够重视。为此,他建议,
 
  一要加大交通安全宣传力度。有关部门应加强对外卖骑手的交通安全教育与法规培训,并加大对网络订餐平台企业的交通安全宣传力度,树立安全第一的理念,有效地帮助外卖骑手提升自身的安全意识。同时,开通市民举报投诉热线,共同维护交通秩序。
 
  二要开展外卖送餐车辆违法行为集中整治行动。在全市范围内开展外卖送餐车辆违法行为集中整治行动,针对外卖送餐车闯红灯、逆行、争道抢行以及配送员驾车时看手机、打电话等交通违法行为进行专项整治。对违法改装送餐车疝气大灯和擅自开启灯光的行为坚决给予取缔,对不符合规定的送餐车给予相应处罚。
 
  三要加强对送餐业交通安全的监督管理。协调执法部门约谈外卖送餐平台企业负责人,要求企业落实交通安全教育管理主体责任,完善公司内部管理机制,加强员工交通安全意识培训。对配送员实行实名制,做到“一人一车一证”,便于路面查处及后台统计。交管部门牵头组建送餐业交通安全委员会,建立行业内部交通安全管理制度,制定从业人员上路标准,统一各企业从业人员服装样式,规范上岗前装备、车辆安全状况检查程序。
 
  四是限定相关平台的骑手交通事故的次数。每家企业根据骑手数量,限定每年交通事故人均不许超过三次,超过一次,增加两个税收百分点,以此递增。同时,低于三次的,每次降低两个税收百分点,以此类推。推行制度用以增加公司对骑手的管理力度及管理积极性,从而到达减低事故率的目的。
 
  五要积极研发配送员交通安全管理系统。交管部门定期对配送员交通违法行为和事故信息予以通报,必要时对外卖平台采取相应的处罚,由企业落实暂停接单、停工培训、考试、纳入黑名单等措施,并将处罚结果向交管部门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