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委员提案

委员提案

明确责任加强管理 确保小区消防安全

来源:    发布时间:2020-08-11 10:52:17

  随着我州城镇化进程的快速推进,城市居民小区迅猛发展,这些小区多为物业公司集中管理,但由于部分物业小区忽视消防安全管理,导致小区存在诸多火灾隐患。州政协委员石海军、张明认为,物业小区消防管理人员缺位、技术培训不足、消防设施管护不到位等因素,是物业小区消防安全管理中存在的主要问题。
 
 
  做好居民小区消防工作事关广大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事关社会稳定发展大局,为此石海军、张明建议,
 
  一是明确管理责任,建立行之有效的监管体系。按照消防工作的原则,在政府统一领导下,建立由消防监督指导,派出所属地管理,街道监管,小区物业全面负责的监督体系,落实责任主体,加大对派出所街道监管人员的业务培训和技术指导,解决不会管的问题。要充分发挥行业协会的统筹协调工作,推广新经验、好做法,推动行业整体管理能力的提升。要注重引入、发挥社会消防技术服务机构的力量,弥补技术能力不足的问题。
 
  二是加大小区物业管理人员的消防管理和技术培训,解决管理混乱、技术能力不足的问题。首先要督促各小区落实管理人员,明确管理职责。其次要按国家标准配备持证上岗的消防控制室人员,达到会使用,会保养消防设施器材,会应对初起火灾。
 
  三是落实消防管理的资金缺口,为消防设施维护保养提供资金保障。探讨建立消防专项物业资金,实现专款专用,住建、消防、财政、物业协会等相关部门,要对实际情况展开调研,理清所需费用数额、政策规定,报请政府研究解决。
 
  近年来,我国居民住宅火灾占比率较高,且日趋复杂,尤其是新建小区高层和地下车库大量使用,且相互连通,更加大了物业小区的消防负荷和火灾扑救难度,一旦发生火灾,极易造成群死群伤事故,因此,做好居民小区消防工作是做好社会消防工作的关键环节,必须要下大力气尽快加以解决,及时发现、消除火灾隐患,确保群众安居乐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