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委员提案

委员提案

关于切实解决影响河道行洪安全问题的建议

来源:    发布时间:2020-08-03 15:27:02

  我州河流众多,流域面积1000平方公里以上的河流就有16条,全省19条主要江河中有5条在我州境内,2条流经延边。州政协委员郭明哲认为,总体上讲,我州河流行洪基本畅通,但也存在一些不容忽视的问题,部分地区影响河道行洪安全的问题也尤为突出,必须引起高度重视,切实予以解决。目前,我州正处于丰水期,为保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维护社会稳定,保持经济社会健康发展,迫切需要解决影响河道行洪安全的诸多问题,恢复河道正常行洪能力,确保我州防洪安全。
 
  为切实解决影响河道行洪安全主要问题,郭明哲建议,
 
  一、坚决遏制围垦行洪河道行为,采取得力措施,逐步退还被围垦的行洪河道,恢复河道正常行洪能力,确保沿岸防洪安全。
 
  二、相关部门要提高站位、严格落实责任,保证所有涉河建设项目严格履行法律法规规定的建设程序。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防洪法》、《河道管理范围内建设项目管理的有关规定》、《关于加强洪水影响评价管理工作的通知》等规定,认真开展洪水影响评价工作,确保建设方案合理、确保防洪安全、确保建设项目安全。
 
  三、加强相关部门的监管能力,加大执法力度。政府领导和相关部门负责人需充分认识阻水建筑物和构筑物对河道行洪安全带来的严重隐患,对人民生命财产安全和社会安定有序发展带来的严重影响。同时,要加强部门间沟通协调、密切协作,对已发现的阻水建筑物和构筑物及时做出反应,或者改建或者拆除,确保行洪安全,确保河道行洪安全;对于违法者按照相关法律规定严肃处理,并向全社会公示,以此作为警示,避免或减少类似事件发生。
 
  四、加强宣传普及,发挥群众监督作用。通过媒体、宣传画、图册等多种形式,大力宣传普及防洪基本常识,提高全民防洪意识,增强避险自救能力。同时,进一步拓宽群众的监督渠道,认真对待群众举报,实现行政监督、舆论监督和群众监督的有机结合,努力推动各部门更好地行使权力、履行职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