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委员提案

委员提案

加快我州开发区产城融合快速发展

来源:    发布时间:2020-07-15 09:06:07

  开发区作为改革的试验田,必须要先行先试,加快转型升级。州政协委员孙世新认为,当前,部分开发区难以转型升级的主要原因在于存在着产城分离的矛盾。
 
  “产业是城市发展的基础,城市是产业发展的载体,城市与产业存在着互促发展的内在紧密联系。”孙世新认为,开发区要实现转型升级,既要以产业发展为城市功能优化提供经济支撑,又要以城市功能优化为产业发展创造优越的要素和市场环境,依靠产业与城市功能的相互融合促进,最终将开发区建设成为高端新兴产业集聚的现代化新城区,实现转型升级目标,最终提升区域竞争力和要素聚集能力。
 
  为加快推进我州经济开发区产城融合发展,孙世新委员建议:
 
  一要注重规划引领能力。在规划过程中,要尽快把开发区的土地规划修编工作纳入市级考虑,争取省级更多用地指标。同时,还要注重对产业的合理规划,做到产业集聚、用地集约要求,即在同一属地规划建设同一或相近产业项目,形成产业链项目相互临近、资源共享等优势。在加快发展过程中,要逐步完善空间布局、区域协调和互联互通的能力,积极争取将开发区纳入省级开发区统一规划布局,争取在省级层面给予开发区更多扶持。
 
  二要推进服务平台建设。在园区发展方面要逐步推动从业居分离向协同共进转变,强化与城市功能的契合,注重园区的功能化建设,协调好产业设施、居住设施、配套设施和服务设施等在园区内的合理布局,实现“只要在开发区就业创业就能在开发区安居乐业”的美好愿望。加大基础设施建设,建成一批主干道路,实现城区与园区的快速互通;完善各项功能配套设施,建设体育场馆、职工公寓、综合食堂、职业学校、加工区医院、现代综合市场等配套设施,提升全要素生产率的水平和供应链质量。
 
  三要创新社会管理模式。开发区作为新融合区,流动人口相对较多,因此要着力推进流动人口服务管理创新。要公平对待,切实保护流动人口的合法权益,从就业、保障房、就医、子女入学等基本民生入手,不断创新统一有效的管理新机制。要积极稳妥地推进户籍管理制度改革,实现城乡一体化,使流动人口能够全面参与并真正融入当地社会生活,变流动为活力,从根本上解决流动人口不稳定、不和谐等问题。要推进社会治安重点地区综合治理的创新,在完善基础设施、改善生活环境的基础上,健全基层组织、延伸公共服务,切实处理好整治、服务、管理和发展的相互关系。在推行城市社区院落自治工作,以社区院落为单元,以院落居民开展自治为核心,推进社区院落的“五有”自治管理,基本实现管理有序、服务完善、文明祥和的建设要求,有效推进产城融合社区的和谐稳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