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委员提案

委员提案

关于规范幼小衔接教育工作的建议

来源:    发布时间:2020-07-07 14:09:00

  幼小衔接是指幼儿园教育和小学教育之间的互相连接,孩子从幼儿园到小学,是成长路上的一个转折期。由于幼儿园和小学两种教育阶段之间存在明显差异,因此能否顺利实现幼儿园到小学的衔接对儿童未来的成长具有重要意义。
 
  “幼小衔接的重点是儿童连续的、不间断的社会性、心理和身体发展上的衔接,而不是知识的衔接。”州政协委员金雪梅认为,培训机构的诱导宣传和培训内容不规范,导致部分家长认识不到位,过早地让孩子进入学习状态。
 
  为此,金雪梅委员建议,
 
  一是加强监督治理。行政监管部门要高度重视,坚持依法依规,开展规范“幼小衔接”工作专项治理行动,对办园行为不规范的责令限期整改,整改达不到要求的给予通报批评,情节严重的责令停止招生或吊销办学许可证,以此来促进学前教育事业科学发展,保障幼儿身心健康成长。
 
  二是实行承诺制度。行政监管部门要与小学、幼儿园、培训机构签订相关规定承诺书,并在网站、学校门口张贴,接受群众监督,保证正确育人方向、科学育人方法和规范育人行为。行政部门要设置专门举报监督电话和信箱,自觉接受家长和社会监督。
 
  三是强化培训指导。教育行政部门要按照中省有关要求,将幼儿园“去小学化”和小学“零起点”教学纳入教师培训计划,认真制定专项培训方案,本着“缺什么,补什么”的原则,切实加强新教师入职培训、初任小学校长、园长任职资格培训、民办园长专项培训、小学及幼儿园教师师德师风和安全意识培训等,切实提高校长、园长和教师的科学育人能力。
 
  四是重视宣传引导。教育行政部门要通过官方网站、新闻媒体、微信、广播等多渠道开展规范“幼小衔接”工作专项治理行动宣传教育,普及科学育儿知识。要通过家长会、家长学校、学校开放日、家访、专题报告等形式,促进家长树立正确的儿童观念、教育观念、成才观念,引导社会尊重科学,尊重规律,纠正错误的教育观念和教育行为。引导家长认清“拔苗助长”的危害,纠正“抢跑”心态,为广大幼儿身心健康发展营造良好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