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委员提案

委员提案

关于加强秸秆综合利用的建议

来源:    发布时间:2020-05-19 09:11:56

  推进秸秆禁烧与抓好秸秆综合利用,是保护农业生态环境,减少空气污染,增加农民收入,实现社会经济可持续发展的有效措施。近年来,随着新农村建设的发展,农村能源消费结构不断改善,各类替代木柴、秸秆的燃料应用广泛,然而秸秆综合利用价值未成充分发挥,造成秸秆过剩,农民难以处理,违规焚烧现象屡禁不止。

 
  州政协委员王世一、辛强认为,群众对秸秆潜在价值和焚烧的危害性认识不足,秸秆用之为宝、弃之为害的理念还未深入人心,应全面提高群众思想认识,秸秆利用产业化程度较低,制约了秸秆综合利用产业的发展。
 
  为进一步推动秸秆综合利用工作,王世一、辛强建议,要加强宣传引导,提高群众环保意识。秸秆禁烧关键在于农民思想意识的转变。要切实做好《中华人民共和国大气污染防治法》和《秸秆禁烧和综合利用管理办法》等法律法规的贯彻落实工作,多措并举,综合施策,通过秸秆综合利用的好经验、好典型的示范带动,积极转变农村传统的耕作害性,充分认识秸秆还田的经济效益。要加大政策扶持力度。对购买秸秆还田机械和机收打捆机械实行政府补贴政策,可在有条件的乡镇进行试点,开展秸秆还田、机收打捆作业示范。要加快土地合理流转并适度集中。大力倡导农村土地合理流转,加强监管并辅以政策配套,把土地集中在种田能手或农机大户手里,减少农机单位面积作业能耗,提高土地规模效益,便于规模化集中处理秸秆,降低秸秆处理企业负担,便于政府集中管理、发挥职能。要在秸秆综合利用上下功夫。基层要注重疏通资源出路,突出产业化带动。依托规模化企业、专业合作经济组织、农民经纪人,建立“集、贮、运、用”有机结合的市场化、网络化的秸秆收集贮运体系。同时,鼓励农民引进先进的秸秆还田农业机械,通过加大政府补贴,减轻农户因使用秸秆还田农业机械而增加的成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