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委员提案

委员提案

加强爱国主义教育 培养新时代接班人

来源:    发布时间:2020-03-20 10:53:34

  爱国主义是中华民族精神的核心,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强调,要在厚植爱国主义情怀上下功夫,让爱国主义精神在学生心中牢牢扎根。
 
  “调查发现,中小学校德智教育方面明显失衡,学校爱国主义教育内容较为陈旧,学生爱国知识较为缺乏,导致有些爱国英雄被遗忘,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受冷落。”州政协委员张树阁认为,当前中小学生爱国主义教育亟待加强。
 
  为进一步抓好我州中小学生爱国主义教育,张树阁建议要在以下三个方面下功夫:
 
  一要注重校园文化环境,突出爱国主义教育内容。深度挖掘校园文化内涵,开展中华民族优秀传统和中国革命传统教育,用好阅报栏、板报、画廊等平台,将传统文化、红色文化等内容渗透到校园的各个角落,让每一面墙、每一块区域、每一个标牌都成为爱国主义教育的载体,给学生创造一个良好的精神环境。
 
  二要开展主题文化活动,增强学生爱国情怀。广泛开展歌咏比赛、征文比赛、演讲比赛、书法比赛、绘画比赛等活动,让师生共同参与,同台演出,抒发热爱党、热爱祖国、热爱人民的真挚情感,在浓郁的艺术氛围中接受爱国主义教育熏陶,感知祖国发展的伟大成就和全国人民万众一心、拼搏进取的爱国情怀。
 
  三要宣传先进典型事迹,树立正确理想信念。发挥榜样的示范作用,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理想信念和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进一步挖掘我州红色资源的教育功能,组织赴革命烈士陵园祭扫先烈、重走抗联路、讲红色故事、唱红色歌曲等活动,让学生通过参观学习、实践体验,铭记枪林弹雨、艰苦卓绝的革命斗争,体会幸福生活的来之不易,自觉将爱国主义作为生活和学习的第一准则。
 
  张树阁认为要将爱国主义精神贯穿学校教育全过程,成为学校教育的永恒主题,生动传播爱国主义精神,生生不息,薪火相传,激励青少年为祖国繁荣昌盛而读书,努力成为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