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委员提案

委员提案

建立民俗文化教学示范基地

来源:    发布时间:2020-03-12 10:57:56

  延边州是我国最大的朝解族聚集地,素有“礼仪之乡”、“歌舞之乡”、“教育之乡”的美誉,朝鲜族民俗文化底蕴深厚,是中国少数民族优秀文化的代表之一。州政协委员王喆认为,我州应建立延边民俗文化教学示范基地,发展地区特色经济,传播地区特色文化,销售地区特色商品,树立地区特色形象。
 
  王喆建议,我州建立延边民俗文化教学示范基地,应以开放式示范教学的形式展示民俗特色,通过前(商业)店后(教学)院,以“自助,自由,自主,自动”的方式,让群众提前规划路线,提前安排时间,提前预约服务。以“非观光,非旅游,非购物”理念,利用APP手机软件进行场景设计,按照个人时间选择参加项目,学习朝鲜族语言、民俗礼仪、饮食技艺、手工技艺、歌舞技艺等,参加民俗婚礼、民俗寿宴等民俗文化活动,尽情体验民俗生活,学习民俗文化,创作并收获民俗作品。
 
  “可以建立民俗园,通过线上‘积学分’,线下‘足迹地图’的方式,提高服务水平,丰富服务内容,统一整体形象,提升群众满意度,增加服务收益。”王喆认为,民俗园的运营可统一指导,统一整体形象,丰富服务内容,提高服务水平,提升顾客满意度,增加服务收益。同时,丰富学习形式,培养创业人才掌握经营民俗项目的技能,更加广泛推广民俗文化。
 
  此外,王喆希望延边大学能够发挥教学优势,形成系统的民俗教学教材,让我州朝鲜族传统民俗文化得到有效的传承、保护和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