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委员提案

委员提案

关于加快企业科技创新发展的建议

来源:    发布时间:2019-12-17 08:58:13

  近年来,我州按照高质量发展的要求,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先后出台了一系列推动科技人才发展、推动科技创新的一些措施,不断壮大科技人才队伍,激发企业科技创新活力,科技活动更加活跃,为高质量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由于受到各种因素的影响,我州企业研发创新动力与经济发达地区相比仍有差距。”州政协委员许龙认为,政策资金投入不足,研发企业较少,创新型人才匮乏,科技创新政策落实难等因素,直接制约着部分企业科技创新发展的步伐。
 
  针对我我州企业科技创新面临的问题,许龙建议,一要加大研发经费投入,夯实创新能力提升基础。要充分发挥财政科技资金的引导作用,将研发经费投入情况作为推荐申报或承担各级各类科技计划项目、获得科技资金扶持的必要考核条件。建立长效考核机制,对研发投入占比较高、持续投入的企业,给予优先支持,以重大科技项目实施带动企业加大研发投入。积极开展科技成果转化贷款风险补偿,建立科技与金融双向对接机制,鼓励金融机构针对科技项目及科技型中小微企业的特点开展定制化的金融服务产品,引导更多金融资本投向科技创新领域。二要积极构筑创新人才高地,完善科技人才引进激励政策。要紧紧抓住吸引、培养和用好人才这三个重要环节,充分发挥人才在科技创新中的关键作用。不断完善人才引进、培养、使用的有效机制,制定和实施对各类人才具有强大吸引力的政策,完善人才激励机制,努力创造人尽其才、才尽其用的良好环境,以充分调动科技人员的积极性和创造性。用良好的机制、政策、环境吸引人才,集聚人才,为企业科技创新和经济发展奠定坚实的人才基础。三要大力培育发展科技型中小企业,增强创新发展动力。科技型中小企业是自主创新的主力军,是转变产业发展模式,提升产业发展层次的关键。加大对科技型中小企业的奖励扶持力度,让科技型中小企业得到实惠,从而促进科技型中小企业在产品质量、生产工艺有重大突破,成为本行业的领军龙头企业。因此,要以创新创业文化为引领,以创新人才为依托,以孵化器为载体,加快培育和发展科技型中小企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