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委员提案

委员提案

加大力度推进我州旅游纪念品研发

来源:    发布时间:2019-12-10 09:15:08

  我州旅游资源丰富,发展潜力巨大,在旅游业吃、住、行、游、购、娱六要素中,购物是旅游者消费必不可缺的一项内容, 州政协委员陈丽君认为,纵观我州旅游业,在上所作的文章还不够,难以满足游客和市场需求。

   
“旅游纪念品不光是商品,还是文化产品,更是一个城市的特色名片。” 陈丽君认为,我州的旅游纪念品未能体现我州鲜明的地域和民族特色,缺乏创意内涵,工艺简单粗糙,样式单一老套,优势不明显,附加值不高,难以引起游客购买兴趣和欲望。

   
 “如何满足游客对纪念品的喜好和需求,如何通过旅游文创产品充分展示传统民族文化、民族工艺,是我州旅游纪念品在研发方面亟需面对和思考的问题。” 结合我州旅游纪念品发展现状,陈丽君建议:要打造地域特色纪念品。 旅游纪念品的卖点就是地方特色和文化,这是旅游纪念品的价值及核心竞争力所在。如长白山、汪清县的联合国非遗项目象帽舞,是我州独特的旅游地域和人文资源,应加大资金投入研发设计纪念品,图片、道具、故事,都可以做为纪念品,特色山野菜可加工成真空包装、开袋即食的旅游食品。要打造具有文化内涵和创意的文创产品。 文创产品应当以当先,让旅游与文化深度融合。处理好礼品开发与延边地域文化的关系,把特色产品资源转化为特色商品品牌。延边是革命老区,应充分挖掘红色故事,如童长荣等英雄人物故事可以做成纪念品,如书签、卡片等。要深入挖掘景区特有元素符号。 元素是指景区的每一个组成部分,例如那山、那水、那景、一树一物、人、非物质文化等,找到元素后,经创意研发,赋予其独特的性能、功效、文化特性,更好地体现商品的纪念性和收藏性。要加大开发创新性产品研发人才队伍的培养力度,健全人才培养政策措施,积极营造人才发展环境,让优秀人才在民营企业能够留的住、用的好,更好地促进我州旅游产业繁荣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