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委员提案

委员提案

关于建立和完善朝鲜文出版物公共服务体系和阅读平台的建议

来源:    发布时间:2019-12-04 09:25:36

  近年来,州委、州政府大力推进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广泛开展形式多样的全民阅读活动,不断丰富广大人民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延边州作为全国最大的朝鲜族聚居地,少数民族历史文化底蕴深厚,朝鲜族群众对本民族语言读本需求十分强烈,因此,建立和完善朝鲜文出版物公共服务体系和阅读平台十分必要。
 
  “目前,在公共阅读服务方面,我州朝鲜族中小学图书室、朝鲜族行政村农家书屋依然严重缺乏朝鲜文图书,无法满足广大朝鲜族学生和农民最基本的阅读需求。”州政协委员崔红女认为,在省教育厅制定的《馆配图书目录》和国家制定的《农家书屋重点出版物推荐目录》中,朝鲜文图书一直未列入采购目录,从而导致我州各县(市)教育部门和朝鲜族村(含混合村)农家书屋无法采购朝鲜文图书。
 
  “要加大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的资金投入力度,及时补充更新公共阅读服务场馆的朝鲜文图书。根据中办、国办印发的《关于加快构建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的意见》和《国家基本公共文化服务指导标准》的要求。” 崔红女建议州财政每年从中央补助地方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专项资金中,专门列支朝鲜文图书采购资金,通过公开招标、集体采购等方式,统一采购朝鲜文图书、期刊、音像制品等,免费发放到全州各朝鲜族中小学图书室、农家书屋、社区书屋等公共阅读场所,解决我州朝鲜族行政村农家书屋和朝鲜族中小学图书馆(室)朝鲜文图书严重不足的问题,及时补充更新公共阅读场所的朝鲜文出版物,满足各阶层朝鲜族读者的阅读需求。
 
  为保障全州广大朝鲜族读者的基本文化权益,有效解决朝鲜文图书供需矛盾,崔红女建议:要继续加大公共阅读文化基础设施建设投入力度。建立和完善朝鲜文公共阅读服务设施和环境,重点加大对各县市图书馆、朝鲜族中小学校图书室、农家书屋、社区书屋以及朝鲜族群众聚居地区的文化活动站等地的公共阅读服务设施的投入力度,改善阅读环境,优化阅读供给,提供阅读服务,保障各阶层朝鲜读者最基本的文化权利。要建立朝鲜文图书供给长效机制,解决朝鲜族群众看书“最后一公里”问题。各县(市)财政以“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每年按照相关购书标准和朝鲜族人口比例核定资金,以政府集中采购的方式统一采购朝鲜文图书,对本辖区内朝鲜族中小学图书室、农家书屋、社区书屋更新朝鲜文图书。要加强青少年思想道德建设和文化阵地建设,确保朝鲜族学生人均图书达标。学校图书馆是巩固学生思想文化阵地建设的有力保证,针对我州朝鲜族中小学朝鲜文图书严重不足,影响朝鲜族中小学教育教学需求和朝鲜族中小学生课外阅读的实际,建议州本级财政采取以奖代补的形式,按照全州53所朝鲜族中小学每所学校每年一万元的补助标准,统一采购朝鲜文青少年课外读物,及时补充更新朝鲜族学校图书室朝鲜文课外读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