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委员提案

委员提案

关于加强基层环保能力建设的建议

来源:    发布时间:2019-10-09 09:26:43

  环境保护工作的重点在基层,难点在基层,希望也在基层,基层环境保护部门处于环保战场的最前沿,是环境保护事业的根基和命脉。

  近年来,在队伍建设方面,我州初步打造形成了一支基本覆盖全州的基层环境保护队伍。州政协委员魏鹏认为,在基层环保监管力度、资金保障、队伍建设等方面需要进一步加强和完善,从而更好地促进我州基层环境监管工作有序开展。

  为进一步加强和完善基层环保能力建设,魏鹏建议,要加强机构建设,完善责任考核体系。建立健全环保工作机制,进一步加强与水务、林业、规化等相关部门的配合,完善合作机制,开展联合专项行动。加强与乡镇政府的工作联系,进一步整合乡镇政府、社区、村、组的力量,为农村环保工作有序开展奠定基础。加大经费投入,完善资金保障体系。设立专项资金,在水源地保护、流域水环境治理、畜禽养殖污染防治、土壤污染修复等方面进行重点整治;逐步完善农村环境保护投入机制,制定扶持农村环境质量改善的相应政策措施;设立基层环保执法监督能力建设专项资金,在发生突发性环境事故时,第一时间达到现场后及时上报环境问题并参与环境污染、生态破坏事件的调查与处理。

  魏鹏建议,加大环境监管执法力度,增强执法效果。加大对环境污染的调查力度。对全州环境污染情况开展进一步调研,增加环境监测的点、面,做到科学布局,不留死角,以及时掌握全州的环境状况。加大对饮用水源的监管力度。对饮用水源地环境监督要采取日常化、制度化与专项督查相结合。通过不定期组织专项执法督查,强化监管责任的落实。加大对企业污染物违规排放处罚力度,将罚款额度与治污成本、污染物排放量、违法行为持续时间、污染造成的损失等因素挂钩,严厉惩处,绝不姑息迁就,对拒不整改的企业,可依法责令关停。加大对餐饮业油烟监管力度。一是责成未安装油烟净化装置的餐饮店限期安装净化装置、油烟通过专用通道达标排放。符合办理环评条件但逾期未补办环评手续的,责令其限期整改并实施处罚;逾期不改正的依法责令其停业或关闭。对无证(照)经营的企业依法进行查处。二是建议环保局配合城管局,加强对夜市摊点环境污染问题的整治,对屡教不改,群众反映强烈的夜市摊点坚决取缔。加大对垃圾处理的监管力度。建议建立完善生活垃圾分类处理制度,加快垃圾处理设施建设,科学规划城市垃圾收集库和农村垃圾收集池。

  畜禽养殖业污染、农药污染、化肥污染是农村污染的最大因素。魏鹏建议环保局与农牧业局相互配合,积极推广节约资源、能源和回收农业废弃物技术。大力推广生态农业,禁止秸秆焚烧,鼓励将秸秆等农业废弃物综合利用。加强对农药、化肥科学使用的管理与监督,禁止使用高毒性、高残留的农药,鼓励使用和推广配方施肥、生物杀虫灭害等技术,加强农药安全使用管理。

  魏鹏认为,环保宣传与指导相结合,更能激发公众参与的积极性。要充分利用各种资源,努力拓宽宣传渠道,扩大覆盖面。通过提示标语、设置环保指数显示屏、短信平台等进行日常宣传,也可通过“4.22地球日“6.5世界环境日“12.4法制宣传日等纪念日,到机关、乡镇、企业、学校、社区等开展环保相关知识的普及活动,进一步增强全民的环保意识,努力形成全社会关心、支持、配合环保工作的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