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委员提案

委员提案

关于加强文化和旅游深度融合发展的建议

来源:    发布时间:2019-09-24 09:29:12

  我州自然生态条件优越,旅游资源丰富,拥有独特的朝鲜族优秀文化资源,发展文化旅游产业具有得天独厚的优越条件。多措并举加快文化与旅游深度融合发展,对于推动我州文化产业的发展、加快产业结构调整均具有重大意义。
 
  “积极推进文化与旅游的深度融合,既有助于加快文化产业发展,又能促进旅游产业转型升级,既可以以文化提升旅游品位,又能以旅游彰显文化底蕴。”州政协委员王立静认为, 我州旅游产业与文化产业的融合度不高,旅游产品在深入挖掘文化内涵、深度策划开发文化创意方面做得不够,已有的文化旅游产品档次不高、吸引力不强,缺乏创意元素。
 
  为此,王立静建议,要高度重视文化旅游产业的发展。旅游产业对经济结构转型和关联产业发展的拉动作用巨大。中国经济由工业主导正在加快向服务业主导转变,随着经济的发展,旅游正在成为大众生活的必需品,旅游业发展前景广阔,对经济拉动作用强大,要把文化旅游产业作为支柱产业、战略产业来抓。要创新体制机制,引导文化旅游产业健康发展。要健全由多部门相互协调、密切配合、分工合作的管理体制,为文化旅游业跨越发展提供强大动力和制度保障。要努力营造公开透明竞争的市场环境,对国有、民营,州内、州外企业一视同仁,同等保护。要按照政策引导、多元投入、市场运作的思路,加大对现有旅游文化资源整合力度,加强与金融机构的沟通,鼓励社会资本公平进入,有效解决文化旅游产业发展中的资金短缺问题,构建“大旅游产业”的新格局。
 
  “我州文化旅游资源丰富,但缺少统一规划,缺少拳头产品,缺少品牌产品。”王立静认为,要进一步加强文化与旅游融合发展,充分借鉴国内外成功经验的基础上,高起点高水平规划旅游产业,强力推进文化与旅游的深度融合,对民俗文化、冰雪文化、非物质文化等作深入的研发,延长产品链条,完善旅游元素。
 
  王立静建议,要理顺文化旅游管理服务体制,成立文化旅游产业领导小组,统筹文化旅游产业的融合发展,改变目前文化与旅游二元分立的现状,形成合力,形成优势互补。在景点开发中充分挖掘文化内涵,在文化传承中充分考虑旅游的需求,让文化成为旅游的灵魂,让旅游成为文化的翅膀;让文化成为旅游,让旅游成为产业。使旅游的市场优势和文化的内涵优势在景区建设中相互融合,相得益彰。
 
  要创新人才培养机制,建立健全人才引进、培养、使用激励机制,强化文化旅游部门,乡村旅游带头人学习培训,让专业的人做专业的事,并积极做好宣传引导,努力营造全州上下发展文化旅游的积极氛围;加快文化旅游市场服务管理,进一步完善文化旅游公共服务体系,规范旅游市场秩序,加强旅游市场监管,深入贯彻实施《旅游法》等相关法律法规,建立健全文化旅游市场联合执法机制,严格依法促进发展、管理市场,为文化旅游发展营造良好的生态环境。
 
  以创意连接文化与旅游,扩大文旅的“乘法效应”。 王立静说,发挥文化创意在旅游开发中的“点石成金”作用,以创意提炼旅游“符号”,在规划设计、衍生产品等方面释放文化魅力。以文旅融合形成全产业链、综合化、立体化衍生。引导文化文物单位、文化企业参与旅游产品创意设计和开发制作,盘活文物、古迹、名胜等资源,提升旅游产品的美学价值,构建文化旅游产业品牌体系。此外,还应积极适应“互联网+”时代传媒发展特点,依托数字创意,利用网络平台、APP、直播等形式,形成产业矩阵。
 
   以文化提升旅游深度,是文化旅游产业可持续发展的基础。王立静建议,通过体制改革融合等方式,改进文化旅游管理体制、经营机制、发展模式,激发文化旅游市场活力,为“文”“旅”产业深度融合创造新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