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委员提案

委员提案

加快跨境电商发展 推动经济发展新引擎

来源:    发布时间:2019-09-17 09:57:02

  延边州位于长吉图区域重要通道节点,区位优势明显,跨境电商海关监管场所齐全,监管环境良好,且享受少数民族地区优惠政策,政策优势突出。州政协委员刘文瑞认为,我州应进一步发挥自身优势,抢抓机遇,培育壮大跨境电商经营主体,优化跨境电商服务机制,使跨境电商成为推动我州经济发展的新引擎。
 
  刘文瑞建议,加快基础设施建设,服务延边外贸发展战略。延边州应 加大相关政策研究,借鉴宁波等其他地区跨境电商发展经验,成立课题研究组,制定延边跨境电商发展战略,提高发展层次水平。积极争取国家先行先试政策支持,加快跨境电商基础设施建设,对重点项目资源予以重点支持,推动保税物流中心建设。转变引资方式,加快产业升级,引进培育龙头电商物流企业,带动产业族群发展,成为吸引内外资、大型电商物流企业入驻的聚集地。
 
  要抢抓跨境电商新政机遇,充分运用网购保税进口与一般贸易的区别和优势,建立韩日进口商品保税集散中心,推动中日韩商品交易。刘文瑞认为,利用延吉快件监管中心开展直购模式,延吉保税物流中心(B型)开展网购保税进口模式,充分运用“两个中心”发展跨境电商全业务模式,拓展跨境电商业务,助推新兴业态发展。同时,结合延边“旅游兴州”战略,围绕延边民俗产品、长白山特色产品、日韩朝俄地域文化产品等,打造“前店后仓”, 建设跨境电商展示体验中心,建设更具区域竞争力的国际综合性贸易平台。
 
  刘文瑞建议,要进一步优化海关监管模式,落实全国通关一体化和关检融合改革,推广跨境电商进口、出口统一版应用,实现与电商、物流、支付企业和平台的高效对接。立足地方需求,对标国际贸易规则,推进海关跨境电商监管制度创新。积极支持跨境电商新业态发展,全面压缩通关时间,为企业打造“物流顺畅、通关便利”的通关环境。
 
  优化营商服务环境,建设综合服务体系,助推跨境电商快速发展。统筹跨境电商区域布局,加快建设跨境电商服务平台,推进“单一窗口”应用,优化营商环境,提高跨境电商贸易便利化水平。在发展跨境电商业务基础上,拓展金融结算、融资保险、信息服务、特色旅游等综合功能,打造内贸和外贸于一体,线上和线下相结合、具有引领力和辐射力的综合型服务示范园区。加强招商推介宣传,在税收、外汇、通关、监管等方面释放改革红利,降低制度性交易成本,以真金白银的形式给予入驻企业全方位支持,吸引更多电商资源落户,建设低成本、高效率、多样化、专业化的跨境电商综合服务体系,推动外贸企业提高竞争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