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委员提案

委员提案

大力发展旅游交通业 打造延边特色旅游

来源:    发布时间:2019-09-16 14:37:18

  随着经济的发展,人们生活水平逐步提高,人民群众休闲旅游需求日益高涨,旅游业已经成为提升区域经济发展的重要产业,而交通运输又是旅游业发展的基础支撑和先决条件。“满足旅游业快速发展的需求,就要进一步扩大交通运输对旅游产业的有效供给,优化旅游业发展的基础条件,加快形成交通运输与旅游融合发展的新格局。”州政协委员张明认为,延边州旅游产业发展方兴未艾,旅游资源得天独厚,充分利用旅游资源,强化旅游运力规范化智能化服务,大力发展运游一体化发展模式,加快推进“区域大景区”建设。
 
  张明委员建议,要加强旅游交通基础设施统筹规划,统筹考虑交通、娱乐、购物、餐饮、住宿等旅游要素和旅游周边产品资源开发;构建“快进”“慢游”的综合旅游交通网络。将景区观景台、旅游标志、标牌等设施与交通基础设施统一规划、设计,充分体现延边区域人文特征及边疆少数民族旅游特色,实现旅游交通标志规范统一、清晰明确、快速识别,打造延边旅游大品牌独特标识。
 
  “要打破单一经营模式,拓展公路客运站等客运枢纽的旅游服务功能,改造升级枢纽内旅游信息服务系统、标识引导系统、强化旅游安检服务等,鼓励运输企业发展旅游客运,提高运输实载率,使客运站转型成为旅游集散中心。”张明介绍说,要探索站、运、游新型旅游发展模式,拓宽旅游基础载体服务功能,加强服务景区客流的公共交通运输组织,鼓励开通至景区景点的旅游直通车,鼓励在黄金周、小长假等重大节假日期间开通定制旅游线路,支持传统运输企业拓展旅游运输服务,支持运力闲置的客运班车向旅游包车转型。探索旅游服务载体的新突破,结合旅游公交和旅游大巴,打造城市流动“风景线”,布设旅游环线,串联机场、高铁站、火车站、帽儿山森林公园、海兰湖风景区、龙山恐龙化石遗址、民俗生态园等旅游景点。
 
  为进一步提升公路服务设施的旅游功能,张明建议,结合我州特色,因地制宜在高速公路服务区增设休憩娱乐、物流、票务、旅游信息和特色产品售卖等服务功能,设置房车车位、加气站和普及新能源汽车充电桩等设施,相关部门要提供便利,支持服务区建设和布局,鼓励有条件的高速公路服务区结合景区灵活设置出入口。在国省干线公路服务区试点建设旅游驿站、简易自驾车营地、观景台、卫生设施等。结合实际情况,在农村公路沿线增设简易驿站、港湾式停车带和观景台。加大景区和乡村旅游点停车场建设力度,鼓励在干线到旅游景区之间增设停车场并实现景区接驳服务。
 
  同时,要结合旅游景区景点、旅游观光通道等建设,加强沿线生态资源环境保护和帽儿山国家森林公园、小河龙文化旅游基地、恐龙园、古村落等规划建设,形成具有影响力的旅游风景线,通过开展公路旅游线路推介,推广精品旅游公路自驾游线路,引导自驾车、房车等自助式旅行的发展,打造精品公路旅游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