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委员提案

委员提案

大力发展工业旅游 拓宽旅游发展新路径

来源:    发布时间:2019-08-19 09:59:09

  工业旅游起源于欧洲,它是将工厂风貌、生产过程、企业文化作为旅游资源,通过参观、体验、操作等方式满足游客的求知欲和好奇心,同时促进企业的发展。据了解,我国工业旅游游客接待量逐年增长,截至2017年末,全国共有1356个工业旅游景点,接待游客1.65亿人次,旅游收入286亿元,吸纳就业58.3万人,工业旅游发展呈现一片欣欣向荣之势。
 
  “我州生产型企业也不少,特别是医药、民族食品、矿泉水、海产品等特色优势产业,更要率先推动旅游与工业深度融合发展。”州政协委员王洪军认为,要认真贯彻落实“旅游兴州”的发展战略,要一手抓工业,一手抓旅游,打造一条成熟稳定的景点旅游线路,以“一日游”、“过夜游”、“多日游”为基本形式,增强“快进慢出”深度游,让游客能够在延边停下来、住下来、玩起来。要开发一组深受游客喜爱的特色旅游商品,大力培育旅游商品开发基地,发展一批特色购物店,建设一批大型旅游购物点,让游客在延边不仅有的看、有的玩,更要有的买。
 
  为大力推动我州工业旅游融合发展,王洪军建议,要强化我州工业旅游行业标准。制定具体的工业旅游准入标准,统一规划、管理、引导和服务等,积极推动我州有条件的企业发展工业旅游,帮助企业做好开展工业旅游的基础性工作,并定期组织工业旅游示范点等级评定标准的学习培训,助推工业旅游行业快递发展。要重点打造龙头型工业旅游品牌项目,形成良好的工业旅游发展格局。建议集中人力、财力和物力打造具有影响力大、附加值高、带动性强的工业旅游龙头项目,积极提高我州的旅游辐射能力和游客吸引力。要建设我州工业旅游产业集群。整合我州现有的旅游、会展、会议、酒店等资源,建立异业同盟联席会议制度,推动工业旅游企业、酒店业和会展业异业同盟、协调发展,借力图洽会、图们江文化旅游节、国际马拉松赛等会展及文化旅游活动带动工业旅游发展,积极催生工业旅游的发展条件,搭建我州工业旅游发展的良好平台。要创新我州工业旅游产品的形式。企业可根据自身特点,开发一批富有民俗性、趣味性、观赏性、科技性和体验性的工业旅游产品,逐步由初级流程性游览向互动型、参与型、主题型体验发展,打造富有吸引力的工业旅游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