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委员提案

委员提案

加强餐饮具卫生监管 营造安全放心饮食环境

来源:    发布时间:2019-08-06 16:21:26

  “据调查,我州餐饮业的餐饮具集中清洗率已达到75%以上,其中部分餐饮具消毒企业存在生产条件不合格、卫生环境差以及清洗消毒不规范等卫生安全隐患问题。”州政协委员张国华说,为确保广大市民外出就餐时能够用上更安全、更放心的餐饮具,建议相关部门进一步加强餐饮具集中消毒企业的卫生监管检查力度,提高行业整体卫生水平。
 
  张国华建议,一是加大执法检查力度。根据《食品安全法》和《餐饮具消毒卫生条例》,对集中式餐饮具消毒企业进行卫生监督,量化卫生管理,下移监管重心、前移责任关口、落实部门责任、整合监管合力,确保消毒餐饮具监管到位。二是严格细化标准。消毒餐饮具的包装上统一印制监督二维码,消费者可以随时了解餐饮具消毒企业的年度及动态评定等级、监督检查、产品抽检结果等;餐饮经营者和消费者一旦发现消毒餐具不干净,要及时向有关部门举报,让餐饮具消毒企业及时整改。对于既用自身餐具,又使用餐具消毒企业产品的小餐馆、饭店,如发生餐具卫生质量问题,该餐饮经营者要承担全责,以此杜绝个别餐饮经营者混淆视听,偷奸耍滑。三是加强监督管理。相关部门应加强不定期抽查力度,建议餐饮具消毒企业安装云地理信息系统,日常监管餐饮具消毒企业的核心车间和操作区,实施透明化管理,使企业严格自律的开展生产经营。同时,充分发挥媒体宣传和社会监督作用,营造全社会共同关注饮食安全的舆论氛围,切实保障百姓“舌尖上的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