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委员提案

委员提案

扶持小微企业发展 促进提升企业竞争力

来源:    发布时间:2019-07-30 10:37:12

  小微企业是经济发展的重要力量和创新基础,是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支撑,在促进我州经济发展、扩大社会就业、推动科技创新、维护社会稳定等方面都起到了积极作用。
 
  “目前,我州小微企业虽然发展速度较快,但仍存在诸多问题和困难。”州政协委员桑宏韫、刘洪波认为,小微企业融资难、盈利难、创新难、转型难“四难”问题仍较为突出。现代企业发展需要技术、资本、人才、信息等资源要素的支撑和保障。与大中型企业相比,小微企业势单力薄,获取资源的能力弱、信息缺、机会少。其中,融资难仍是大多数小微企业面临的主要问题,由于一些小微企业信用积累意识淡薄,导致不良贷款率要远高于大型企业,在客观上也加重了小微企业融资难。
 
  州政协委员桑宏韫、刘洪波建议,一要以降低成本为导向,持续优化政务服务。采取综合施策,精准扶持,量身定制的方式,打造具有延边特色的小微企业扶持政策,有效降低小微企业创业的制度性成本,打造优质的营商环境。同时,打好要素配置组合拳,引导小微企业向工业园区和产业集聚区集聚,降低入驻企业用地成本,全力推进“低小散”块状行业整治提升。二要以梯度培育为导向,畅通小微成长通道。建立初创型、成长型、领军型企业梯度培育库,努力形成小微企业“出生、发展、壮大”梯次成长队伍,实现主体提质,深化“个转企、小升规、规改股、股上市”工作,不断优化市场主体结构。实施扶持专项,强化改革创新,优化制度供给。分类定制指导服务,深入开展利企惠企活动,健全小微企业发展跟踪联络机制、成长辅导机制和走访服务制度,加大监测分析指导力度。三要以信用激励为导向,不断破解融资难题。建设“信用延边”企业信用信息云服务平台,完善小微企业信息基础数据库和信用评价办法,开发和推广信用贷款产品,建立小微企业信用联合惩戒机制。相关部门要积极探索实行以商标权、专利权等无形资产质押登记,化“无形资产”为“有形资产”。四要以创新驱动为导向,推动企业转型升级。实施创新发展和育新扶优行动,支持小微企业技术创新,推进主导产业创新服务综合体、制造业协同创新中心建设,推动小微企业由传统行业向新模式、新业态转型。
 
  小微企业的健康发展,对促进区域经济增长,产业转型升级,吸纳就业人口有着重要的作用,州政协委员桑宏韫、刘洪波建议,相关部门要进一步增强改革意识、创新意识、服务意识,打造“育小、活小、强小”的制度环境,努力帮助企业提升质量和效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