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委员提案

委员提案

关于传承和发展朝鲜族传统体育项目的建议

来源:    发布时间:2019-01-08 15:19:11

  朝鲜族传统体育是指在以我国东北地区为主要栖息地的朝鲜族聚居区里世代相传的具有朝鲜族民族文化特点的各种体育活动的总称。朝鲜族传统体育既是我国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又是揭示朝鲜族体育的起源,剖析体育发展历程的活化石,更是挖掘和创新体育项目和形式的源泉。在朝鲜族民族文化传承中,延边地区借助朝鲜族传统体育这个平台,很好地展现了朝鲜族的民族风彩,朝鲜族传统体育已经成为延边地区的名片。
 
  一、朝鲜族传统体育项目发展现状
 
  朝鲜族传统体育在我州延续至今的项目有:朝鲜族摔跤、秋千、跳板、武术、射弩、象棋。目前,全州只有朝鲜族摔跤有专业队训练,秋千、跳板在州内有部分中小学开展业余训练,其他项目发展停滞不前,面临着无人传承的境地。多年来,延边州一直代表吉林省参加全国少数民族传统体育项目运动会朝鲜族摔跤、秋千、跳板(表演项目)项目比赛,取得了优异成绩,在2015年第十届全国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上,我州运动员在朝鲜族传统体育项目中取得了5个一等奖、6个二等奖和9个三等奖的优异成绩。我州参加吉林省少数民族传统体育项目运动会,历届以来一直占据总成绩榜首位置,在2017年吉林省第七届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上,我州共取得了24枚金牌,列全省第一名,远远高出第二名(10枚金牌)。
 
  为做好保护和发展朝鲜族传统体育,州民委、体育、教育等部门做了一些工作,也取得了一些成绩,特别是比赛成绩比较优秀,但是,朝鲜族传统体育项目发展仍然存在一些问题,亟待解决。
 
  一是重视程度不到位。各级政府对朝鲜族传统体育重要性认识不到位、投入不到位,缺乏行之有效的保护措施。
 
  二是民族项目发展资金不足。目前,只有州体育局每年从体彩公益金中拿出部分资金,支持朝鲜族传统体育项目相关活动开展,对于保护和发展朝鲜族传统体育项目来讲,现有资金投入远远不足,专业队的训练所需的资金、场地等很难落实。
 
  三是退役运动员安置问题需进一步完善。朝鲜族传统体育作为民族体育项目,属于小众项目,退役运动员就业范围窄,就业困难,需完善朝鲜族传统体育项目运动员升学、退役后就业问题解决机制。
 
  四是朝鲜族传统体育项目发展社会氛围不浓。朝鲜族传统体育的宣传力度不强、社会认知度不高,没有形成良好的发展氛围。
 
  五是朝鲜族传统体育项目产业化发展不足。朝鲜族传统体育项目缺乏市场化运作,造成自身发展动力缺失,发展活力不足,极大地限制了自身的发展。
 
  二、发展朝鲜族传统体育项目的建议
 
  根据全州民族文化工作会议精神,朝鲜族传统体育作为朝鲜族传统文化的一部分,同朝鲜族歌舞一样,是朝鲜族文化的一种表现形式,应做好其传承和发展工作。建议如下:
一是高度重视朝鲜族传统体育项目的传承和发展工作。州、县(市)两级政府应当站在落实国家民族政策,维护边疆稳定,促进民族团结,弘扬民族优良传统,培育爱国情操的高度,加强组织领导,贯彻落实《延边朝鲜族自治州保护和发展朝鲜族传统体育条例》、《延边朝鲜族自治州朝鲜族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条例》,采取行之有效的措施,传承和发展朝鲜族传统体育项目。
 
  二是建立完善的资金保障体系。在州民族文化事业发展资金中设立朝鲜族传统体育项目发展专项资金,用于运动员的训练保障、建设和购买专用器材、教练员及后备人才培养及优秀教练员、运动员奖励等方面,建立完善的资金保障体系,保障朝鲜族传统体育项目持续健康发展。
 
  州政协委员:朴永哲 沈松哲 王关成 李雪峰 李炎焱 刘晓东 朴仁子 魏鹏 温兆海 崔雪波 徐 鹏 姜日燮 王峰 林天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