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委员提案

委员提案

关于加强出租车管理工作的建议

来源:    发布时间:2019-02-19 15:16:37

  乘坐出租车是人们一种普遍的出行方式,然而出租车在给广大市民提供便捷服务的同时,各类交通违法行为和交通事故也在不断增加,不仅影响城市文明,更加影响道路交通秩序和群众出行安全。
 
  延边州共有出租车6470辆,其中延吉市2686辆。从当前延吉市出租车运营和管理的现状看,还存在很多的问题,亟待解决。
 
  主要表现在以下方面:一是出租车司机的守法意识淡薄、交通违法行为突出。一部分出租车驾驶人受经济利益的驱使,“多拉快跑”和“随意停车”等违法现象突出。路口加速、闯红灯;对没有安装电子监控设备的信号灯“视若无睹”、抢时间闯信号灯;通过人行道时,遇行人不避让、不减速;为了抢客,随意停车、突然调头、乱停乱靠;在街道上高速行驶,有空就钻、见缝就上;变更车道时不开启转向灯,突然变道;压着双黄线肆意违法,随意行驶,侵犯路权等等,极易让正常行驶的车辆措手不及,造成碰擦类的交通事故。据统计,2017年延吉市共发生简易事故33615起,其中涉及出租车的7665起,占比22.8%;因出租车造成的死亡人数2人、占全部死亡人数的4.35%。出租车不文明、不守法乱象,不仅影响了城市形象,也给城区道路交通安全带来了极大的隐患,令百姓厌恶至极、躲之不及。二是出租车营运秩序有待治理。一些出租车不按规定打表、随意宰客、叫价、拒载、挑客、强行拼客、途中甩客、故意绕道等违规行为突出。出租车行业垄断现象突出,如朝阳川的出租车不让进入延吉市;蛟河等外地出租车大量进入延吉市;迅速掘起的“网约车”安全性和监管的缺失;非法营运“黑车”的无序竞争等等营运秩序需进一步规范。三是对出租车行业的监管力度不够。群众举报制度没有严格落实,出租车公司及交通运管部门设立的投诉电话经常无人接听,造成乘客投诉无门。对出租车行业的管理方式相对落后,北京上海等地将出租车司机打造为“城市宣传员”等优秀经验很适合延边这座旅游城市,但管理部门没有适当借鉴。
 
  鉴于以上群众普遍反映强烈的问题,现提出如下建议:
 
  一是交通运输管理部门要强化源头管控。按照“谁主管、谁负责,谁管理”的原则,进一步加强出租车公司的安全监督与管理,切实扭转一些车辆单位只收钱不管理、重效益轻安全做法,把交通安全责任落实到主管单位身上,对营运秩序混乱、安全管理责任制度不落实、经常发生群众举报投诉的,责令其公司停业整顿。要加强对出租车司机的安全教育和管理,对出租车驾驶资格证办理、年审等进行严格把关,建立违法驾驶人或车辆“黑名单”制度,对损害行业形象或违法违规行为要严惩不贷,情节特别严重、屡教不改的驾驶员,要坚决清除出出租车驾驶员队伍。
 
  二是联合有关部门齐抓共管。交通运管部门应进一步履行好主体责任和监管责任,要积极争取当地党委、政府支持,在出租汽车的发展总量上,根据社会实际需求进行调控,稳定行业发展。同时,要主动与城管、安监、城建、工商、公安等部门沟通联系,定期组织召开联席会议或开展联合整治行动,建立协调联动机制,通报各方对出租车的管理情况,共同研究保障出租车交通安全的措施。
 
  三是加强教育培训,健全宣传引导机制。交通运管部门应定期对出租车驾驶员进行职业素养的教育培训,引导出租车司机自觉遵守交通法规,主动向外来游客宣传延边历史、人文环境、地方特产和旅游景区,努力把出租车驾驶员培育成城市“精神文明的宣传员,乘客满意的服务员,旅游观光的导游员”。建立奖励机制,对在文明服务、爱心奉献、拾金不昧、见义勇为等方面表现突出的司机予以物质精神奖励,并在出租车身张贴醒目的等级标志,从正面激励司机规范文明服务。
 
  四是加强典型违法曝光。交通运管部门要以悬挂横幅等方式在高铁站、汽车站等出租车揽客的密集场所对外公布举报电话,鼓励群众监督举报违法出租车,同时,要积极借助媒体力量,宣传出租车违法行为的危害性,并对查处的典型案例进行曝光,切实形成强大的震慑力量。
 
州政协委员:郑永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