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委员提案

委员提案

关于加强校园食堂及配送中心管理 提高我州中小学生午餐标准的建议

来源:    发布时间:2019-03-19 15:14:07

  中小学生正处于生长发育的关键阶段,饮食除了卫生、安全外,营养供应是否充分、全面、均衡,对学生生长发育至关重要。对于中小学生而言,午餐摄取足够的能量和均衡的营养,才能为健康长足提供保证。据营养专家介绍,午餐所提供的能量和各种营养应占一天所需量的40%。因此,午餐的质量好坏和安全卫生状况将直接影响中小学生的健康成长和学习生活。政府相关部门及社会各界应加大对中小学午餐工作的重视,采取更加有效的措施,让全州中小学生吃上安全营养的餐食,确保中小学生的饮食安全和身体健康。
 
  一、目前我州中小学午餐质量现状。
 
  目前,全州共有小学109所,在校生84642名;初中115所,在校生39852名。为加强全州义务教育段学校食堂管理工作,进一步规范学校食堂服务行为,提高学校食堂管理水平,建立完善学校食堂财务监控机制,让全州中小学生吃上安全营养的餐食,州政府于2014年印发了《关于加强义务教育段学校食堂管理工作的意见》(以下简称为意见)。《意见》在学校食堂建设管理运营工作机制方面提出,采取政府投入、企业赞助、社会捐助等多种方式,开展学校食堂建设和改造工作;建立卫生管理岗位责任制,每学期对食堂饭菜营养、质量和价格的满意度测评不少于2次,满意度低于80%的要立即整改。在建立保障机制上提出,各级政府要建立学校食堂经费投入的长效机制,将学校食堂运营中产生的水、电、燃气和取暖费以及从业人员的工资、社保、体检、培训等费用,列入财政预算,足额拨付。《意见》实施以来,我州部分中小学虽已建设了学校食堂,但从实际情况看,普遍存在面积不够、卫生不达标、工作人员卫生措施不完善、运营成本占用学生餐费等问题。由于餐费的占用导致各个学校午餐总体质量高低不一,质量差距较大。午餐菜谱缺乏科学合理的设计。一些学校没有根据学生年龄特点、营养需要设计的菜谱,造成膳食营养不均衡、膳食数量不恰当、膳食口味不佳等情况的出现。这些问题的存在直接影响了中小学生身体的健康发展,引起了部分家长的不满。据调查,学生及家长对午餐数量、质量、营养、三个方面的满意度都不高。目前,我州大部分中小学生每天的营养午餐收费标准为7-8元左右,但实际午餐只能用到标准3-4元左右。食堂面积偏小,以致不能同时容纳整个学校的学生在同一时间就餐。所以,一些学校采用分批就餐。而每批学生进餐的时间较短,这非常不利于学生的身心健康发展。还有相当一部分学校不具备建设自营学校食堂条件,个别房产还被地方社会占用。虽教育主管部门按照《吉林省学校食品安全达标细则》要求,允许其选择具备资质的配餐中心(公司)签订供餐协议,按照学生自愿订餐原则为学生提供午餐;但其存在配送时间过长 有的学校在上午的第二节课就已经将饭菜送到 ,导致饭菜不新鲜,变凉;又受利润所致供餐质量过低饭菜量过小;配送过程中又不能充分保证卫生等诸多因素。
 
  二、进一步提高我州中小学午餐标准的建议。
 
  一是继续加大食堂的建立力度,深入实施《关于加强义务教育段学校食堂管理工作的意见》,提高学校食堂管理水平。每年度重新动态评估确定新的标准。合理分配午餐资金的使用,如:米、油、调料等不必选购最高标准的,将有限的资金更多的投入到菜品等食材。努力提高营养午餐的新鲜度和口味,定期调整食谱,增加午餐的品种,让学生爱吃营养午餐。杜绝食堂外包,鼓励学校自营。
 
  二是合理安排学生进餐时间、空间。建议学校进一步关注学生的用餐情况,合理利用校园内的空间(扩大餐厅),或者尝试对作息时间进行商榷、调整,延长用餐时间,保证学生用餐时间有30分钟。
 
  三是教育行政部门成立专门机构对学生食堂进行管理,以各县市为单位成立 “食材服务中心”,统一制定食材标准,统一制定科学营养的菜谱,对辖区内所有中小学食堂的食材实行集中采购、统一配送,以降低成本,提高质量。
 
  四是建立严格的监督机制,保证专款专用。食品原料、材质、加工、全过程的监督、取样、追溯等机制必须健全。教育主管部门应加强与食药监、市场质量监督部门的协作,加强事前事中监管,提高学生配餐质量,保证学生吃上放心、安全、营养的午餐。
 
  五是进一步加强学校与企业的沟通机制,及时反馈学生、家长对午餐品种质量的信息,提高学校的责任意识。举办学校开放日、建立家长监督委员会、向学生和家长开放针对午餐质量的相关投诉、评议渠道等。并将次此评议列入教育系统考核项目。依托学校后勤部门、校医、校级家委会协同管理,共同监督食堂制定营养菜单,确保学生午餐食品安全健康。
 
  青少年身心健康是关系中华民族复兴的百年大计,教育部门及所属学校应积极探索有效途径,确保青少年学生营养午餐问题得到解决。
 
州政协委员: 张世辉 赵波 郭福金 张忠生 梁国栋 刘延国 柴方敏 朴俊德 李国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