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委员提案

委员提案

关于推进我州秸秆资源化高效利用的建议

来源:    发布时间:2019-04-30 14:58:53

  近年来,我州农村焚烧秸秆现象突出,不仅浪费了资源,对环境也造成了较大影响。要解决秸秆综合利用问题,必须调动企业和农民的积极性,变“堵”为“疏”。建立健全“政府引导、市场运作、龙头带动、农民参与”的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在突出政府对农业废弃物资源化利用主要责任的基础上,以市场化理念认识秸秆的资源价值和发展前景,以产业化制度推进秸秆的综合利用,拓宽其开发利用的途径,最终实现秸秆综合利用的可持续化。因此建议
 
  一、建立激励补偿机制
 
  秸秆利用需要高额费用和先进技术,离开政策支持,秸秆利用举步维艰。秸秆收购、储藏、运输成本较大,只有建立激励补偿机制,提升秸秆收购价格,才能调动农村经纪人和农民的积极性。因此,要设立收储运专项资金,加大对企业、经纪人和农民的补贴力度。
 
  二、培育扶持龙头企业
 
   扶持一批秸秆综合利用龙头企业,采取“企业+专业合作社+农户”模式促进秸秆综合利用,推动秸秆利用逐步向工厂化、规模化、标准化和高效化发展,力争用典型带动重点,用重点突破全局。
 
   三、健全利益分配机制
 
  量大轻泡的秸秆,晾晒、存储需要占用大量闲置地方。必须创新收储运体系,采取“经纪人+农户”的分散收储运方式,将收储运难题转移到广大农村和农户,将收晒储问题化整为零,降低企业运行成本。
 
  四、拓宽秸秆利用渠道
 
  一是秸秆肥料化利用,主要是秸秆还田。二是秸秆能源化利用,推动秸秆焚烧发电。三是秸秆工业化利用,主要为编织草帘草毯、草绳、草包、秸秆制环保纸浆原料、秸秆制板等。四是秸秆饲料化利用,主要是用作饲料加工。
 
  五、大力发展静脉产业
 
   积极借鉴国内外先进地区经验,设立静脉产业基金,加大实用技术开发,提升整个资源再生利用水平,作为解决废弃物快速增长的一个良好途径,静脉产业,即资源再生利用产业将成为未来具有相当潜力的产业之一,并已成为新的经济增长点。
 
 州政协委员:刘文波 金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