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委员提案

委员提案

关于加强我州护理工作的建议

来源:    发布时间:2019-06-18 13:51:11

  近年来,我国人口老龄化现象严重,老年患者对护理工作的需求越来越大。“缺少规范管理责任主体、缺乏统一的护工人力资源信息平台、护工队伍综合素质参差不齐、护理费用收费标准不明确、护工培训工作不到位……”州政协委员张忠生认为,建议我州建立完善的护理工作的长效机制,规范护理人员服务质量和服务流程,促进我州护理工作更加专业化、规范化、科学化。
 
  为切实加强我州护理工作,张忠生委员建设:一要完善护工管理制度,制定出台《延边朝鲜族自治州护理工作条例》、《护工准入制度》、《护工培训制度》及《雇主与护工权益保障办法》等,规定护工入职条件、职责范围、工作纪律、奖惩措施,明确收费标准。 二要加强护工队伍建设,建立一批年轻化、专业化的护工队伍,以满足各类医院、养老护理及残疾人护理对护工日益增长的需求。同时,积极组建护工行业工会,建立完善行业协会管理机制。三要加强护工技能培训,成立延边州护工培训基地,由卫计委、就业局等部门牵头开展护工岗前培训,培训内容包括职业道德、工作职责、护理技能及沟通技巧等,经培训部门考核合格后颁发《护工职业培训合格证书》,并实施定期检查考核,对考核不合格者取消上岗资格,以保证护工队伍的整体素质和护理质量。四要增加医保报销种类,将某些特殊疾病、特殊陪护项目费用纳入医保报销范围,以此种方式逐步规范某些特殊护理的收费问题,吸引更多人加入到护工队伍,提升护理服务水平。 五要维护工与患者之间的双方权益,人社局与卫计委等部门应共同设计、印制标准的合同文本,明确雇主和护工之间的权利和义务,有效保障双方合理权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