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委员提案

委员提案

关于发展林下经济增加农民收入的建议

来源:    发布时间:2018-11-27 14:14:39

林下经济,主要是指以林地资源和森林生态环境为依托,发展起来的林下种植业、养殖业、采集业和森林旅游业,既包括林下产业,也包括林中产业,还包括林上产业。

   一、林下经济发展存在的问题

  1.观念落后,宣传不到位。虽然部分林农借助林下经济的发展实现了发家致富,但广大林农对林下经济认识不足。林下经济作为一种新事物,只得到依靠林下种植、林下养殖等林下经营模式奔小康的林农的认可,大多数林农依旧认识不到林下经济的发展空间和发展潜力,对林下经济的发展模式和发展途径十分不了解。媒体对林下经济的报道不足,典型的林下经济发展事迹没有在林农中间形成一定的社会影响力。

  2.管理粗放,经营效益低。林下经济发展规模小、发展模式不多、品种单一,除了林下参种植形成了一定规模,林下养殖只得到了极少一部分林农的应用,根本形成不了规模。林下经济模式的管理水平较低,林下种植和林下养殖的科技含量较低,林下养殖和种植大都采用传统养殖、种植方法,没有将科学的养殖种植技术运用到林下经济的发展中去。在林下养殖方面,饲料的成本较高,不能很好的满足市场的需求;在林下种植方面,食用菌的存活率不高,严重影响了林农的经济效益。

  3. 缺乏强势“品牌”和技术支持。林下经济的产业机构不合理,缺少龙头企业的带动,林农只负责林下经济的生产环节,后续的产品加工、销售都掌握在外地的企业手中,不具备抵御市场风险的能力。林下经济缺少丰富的配套政策和支持,资金是林下经济延长自身产业链的主要瓶颈,资金的缺乏和政策扶持力度的不到位限制了林下经济的做大规模、发展新模式、引进新品种、发展深加工等等。

  二、几点建议

  1.解除“小农”思想的禁锢。在中国古老而悠久的农耕文化下,农民心中始终有一种耕地种粮满足自我温饱的“小农”思想,保守思维而不积极追求更高更好的经济效益。相关部门特别是林业部门,应该高度重视林下经济的发展,制定相应林下经济发展政策,利用电视、广播、报纸的传媒途径展开宣传,开拓群众的眼界,深刻解读国家相应扶持和鼓励农民参与这种新兴环保的经济体系的各种政策法规,提升林农的参与积极性,营造良好的社会风气。

   2.合理搭建平台,将林业经营户同社会相关企业有机结合起来,形成集群户,给创业者创造上下游关系,创造相互发展的平台与空间。大力发展“公司-基地-农户”这种产业化发展模式,政府、业主和农户三体各尽其职,以健全政策、发展科技、设置奖励、提供贷款等方法催生更多的以林下经济为依托的龙头企业,形成产业化链条,让林下经济生产、加工、销售一体化。

  3.加强技术支持,充分发挥林业相关部门要发挥职能作用,定期组织开展培训班及技术指导,使林农及时了解最新形势和市场信息,熟悉有关政策法规,降低经营风险,提高经济收入;积极与科研单位及大专院校政企合作,通过走出去、请进来,把林业初级产品通过科研单位、高校进行成果转化,让产品与成果相伴而生,真正实现政企合作,从而将林下经济做大规模、做强品牌、做优特色;加大政府引导力度,形成财政扶持、科技支撑、企业合作、林农经营的模式。

  4.成立相关的产业协会,发挥协会传递信息、服务职能作用,同外地相应协会强强联手,建立产业相关互补关系网,组织协会人员走出去“看”,请进来“讲”,加强横向联系,纵向合作发展,使产业形成规模化、集群化,同时,通过协会和网络平台及自创的渠道来推进林下产品的营销,以此来提高地域知名度,打造林产品销售渠道。

 

 李 书 孙广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