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委员提案

委员提案

关于在全州推广普及使用智能快递柜的建议

来源:    发布时间:2018-10-23 09:46:36

随着人民生活水平不断提高和网络信息技术的发展,网上购物已经成为人们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我国物流业随之不断扩大,快递作为物流业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凭借快速方便的优势深受人们喜爱。但是快递服务需求旺盛的前提下,快递收发问题也面临问题。根据本人市场调查,以龙井市为例,每日快递收件日均1.5万件,如遇“双十一、双十二”活动高峰时段,每日收件日均突破5万件以上。目前,多数收件地点分布在机关事业单位值班室、小区超市、物业办公室等场所,由于无人监管货物安全难以保障、客户信息泄露、丢失快递现象普遍存在,快递投递问题却成为快递发展的瓶颈。因丢失快递等现象,加大了快递行业和网购一族的纠纷,不利于快递行业健康发展。

  为解决快递投递最后一公里问题,北上广等发达地区已推广普及了智能快递柜,极大解决了快递投递问题。该快递投递箱是一个基于物联网的,能够将物品(快件)进行识别、暂存、监控、管理的设备。智能快递投递箱将快件暂时保存在投递箱内,并将投递信息通过短信等方式发送用户,为用户提供24小时自助取件服务,这种服务模式较好地满足了用户随时取件的需要,受到快递企业和用户的欢迎,为解决快件“最后一公里”问题提供了有效的解决方案。智能快递柜是很符合当前中国国情的产品,它较好地解决了快递收件人白天因工作不在家、不能亲自签收快件的问题,同时又避免了放在门卫室等地方丢件的隐患。对于快递员来说,智能快递柜能显著提高投递效率。对于小区物业而言,它较好地解决了代收包裹的烦琐和保管的安全问题。该快递柜既能方便投递和取货,而且也大大缓解了居民小区物业管区代收和存放快递的压力。对此提出如下建议:

  一是建议由相关部门研究推广智能快递柜,并选择人口密集、商业发达地区作为一个试点进行推广使用。同时,建议相关部门给予政策优惠,引导快递企业与城市社区、小区物业等合作,共建快递服务综合服务网点,为快递末端投递和揽收提供服务便利,提升快递末端服务质量。

  二是智能快递柜是城市公益性基础设施,建议以共同配送体系的一部分纳入城市发展和建设规划,统筹规划,每年投入一定资金,重点在政府机关、高校、住宅小区设置。利用多种形式鼓励、吸引快递企业或第三方投资建设智能快件箱,共同解决快递末端投递的难题。
 


州政协委员:郭可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