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委员提案

委员提案

关于规范延吉市户外展销活动的建议

来源:    发布时间:2018-09-19 14:47:20

近些年,一些外地客商来我市在各广场开展了商品展销活动,我市每月有时至少有2至3次各类不同户外展销会。这种商品促销形式虽然在过去的历史阶段补充和方便了群众对外地商品需求上的信息不对称,丰富了一部分百姓的消费生活,但随着电子商务的发展以及我市众多商业网点的建设和功能日益完善,这种短期展会的形式已经不能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了,同时也存在着诸多不利因素。经考证,弊大于利,其主要问题如下:

  一是展销会期间或之后,造成的商品质量问题,客商不能及时为消费者提供服务或消费者无法找到商家,给当地百姓造成了经济损失和社会矛盾。

  二是展销促销会冲击了当地市场,造成本地商品滞销,据了解延吉市西市场、河南市场等商品销售近万家,也会受到一些影响。

  三是展销会开展期间,外地客商不雇用当地营销人员,不是地方劳动力有效的就业渠道,因此不能给本地就业提供环境,也无法拓展当地就业空间。

  四是这种暂时的展销活动不能按规定上缴财税,而且商家会将获得的利润和资金带离本地区,使部分资金外流,无法拉动本地经济,也不是促进本地经济发展的动力和活力。

  五是展销会经相关部门审批后,重审批轻管理。而且延吉市会展中心可以专门举办各类展会,应将所有外地商品展销活动安排在中心举办,既提高中心利用率,又利于会展行业的健康发展。

  六是展销会期间和之后,会造成大量的废品垃圾,影响城市美观(通常用白色的临时帐篷)和居民生活环境,也给本地政府带来环境清理上的压力。尤其是以河南远航为主要区域,年年进行展销,极大程度影响到了河南这个延吉市重要的城市居民中心的市容市貌,远航广场及周边区域多年未规划建设,周边破旧栅栏、杂草重生、破楼、危楼屹然挺立、居民行走的道路泥泞不堪,对面河南医院搬迁后有没有及时的入驻和启动新项目,(只用蓝色铁皮围挡挡住),再加上年年的展销,使每天车辆、人流都密集经过的河南区域整体的城市形象大打折扣。

  综上所述,建议市政府审批各类户外展销会指定会展中心,同时加强远航广场周围的市政建设。
 

州政协委员:邵新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