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委员提案

委员提案

关于加强外卖配送行业交通安全管理的建议

来源:    发布时间:2018-09-19 14:43:47

 近年来随着百度糯米、美团外卖、饿了么等网络订餐平台的兴起,“网络外卖配送”这个新兴群体的规模与日俱增,但我们发现外卖配送人员交通违法行为却普遍存在,由此引起的交通事故也时有发生。很多配送员为了抢单子、抢时间完成送餐任务,把交通安全置于脑后,引发了诸多交通事故,严重威胁道路交通安全。据延吉市交警部门2017年11月份统计,仅一个月延吉市发生由摩托车引发的交通事故103起,都是伤人或两车刮碰事故,而外卖、跑腿车辆引发的交通事故占80%。

   一、存在的问题
 
  1、车辆安全性能缺乏保证。现在外卖配送的车辆绝大多数是摩托车、电动自行车,这种车辆本身稳定性差,速度快。从安全性能上来讲,这部分车属于交通事故高危车,每日穿梭于大街小巷,在一定程度上对交通安全造成威胁。
 
  2、违法行为普遍存在。抢到订单的配送员必须在规定的时间内将食品送到顾客手中。如果迟到,遭到顾客的投诉被扣钱。而订单大部分集中在下班时段,经常会遇到红灯、甚至堵车现象,为了快速送单,闯红灯、不按车道行驶、强行超车、逆向行驶等违法现象发生。
 
  3、事故理赔存在漏洞。外卖配送的工作性质决定其工作的临时性、随意性,一旦发生交通事故,肇事人难以承担高额的医疗费用而一跑了之的情况时有发生。因员配送流动性大,大部分是未签订合同的临时工,外卖公司出于经营成本的考虑,不愿意为他们买保险,在发生交通事故后外卖配送公司往往否认肇事者是其员工,拒绝提供赔偿。
其次,外卖配送车本身就不符合安全规定,几乎没有投保,无法从保险公司获得理赔;
 
  二、建议 

   1、强化源头管控力度。交警部门要充分认识加强外卖配送监管的必要性与紧迫性,将其与客车、货车、快递车一起,纳入重点车辆日常交通管理工作中,定期开展配送车辆安全技术检测,落实用人单位及非机动车主自身管理责任,督促引导用人单位及非机动车安全行车的责任意识。而对于经过管控后车辆和驾驶员依然违法过多或管理过乱的企业,要通过各种媒体进行曝光,并依法取缔营运资质,净化道路交通环境。

   2、加强路面查处力度。交警在日常执法过程中,要切实加强对非机动车逆向行驶、闯红灯、争道抢行等外卖配送车辆常见交通违法行为的查处,做到发现一起、处罚一起、教育一起。同时要切实加强巡逻控制,发现一起,查处一起,形成严管重处的高压态势。
 
  3、加大宣传教育力度。充分发挥新闻媒体宣传覆盖面广的特点,制作主题宣传节目、播放公益广告,广泛宣传外卖配送车辆交通违法行为的危害性,同时组织媒体记者深入整治一线,通过对违法个案进行曝光,切实提高外卖配送人员安全出行意识;并组织人员不定期深入配送公司,组织外卖配送人员开展座谈教育。
 
  4、完善配送行业保险制度。联合保险公司、外卖配送企业,商讨配送车辆保险制度的制定,企业须为专业配送车辆购买交强险,保障受害者的权益,使其能够从保险公司获得一定数额的理赔;其次,建议企业为员工购买人身意外伤害险,保障员工的人身权益,真正让企业做到不仅要保证配送服务的优质体验,更要关爱和重视员工的人身安全。
 

州政协委员:于鑫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