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委员提案

委员提案

关于打造延吉市烟集街周边区域旅游景点的建议

来源:    发布时间:2018-08-21 16:30:10

州委十一届三次全会作出“旅游兴州”的战略部署,提出要大力发展全域旅游,将旅游业打造成引领全州经济发展的新引擎。在2月2日召开的全州“旅游兴州”动员大会上,省委常委、州委书记姜治莹指出,“旅游兴州”是新时代延边践行新发展理念的现实需要,是实现绿色转型的必然选择。州委副书记、州长金寿浩强调,各级各部门要切实把思想统一到州委、州政府关于“旅游兴州”的决策部署上来,坚定信心、凝聚合力,确保全面实现“旅游兴州”战略目标。

近几年,延吉市旅游业发展势头强劲,2016年实现旅游收入超过200亿元,对促进我州旅游业发展起到了重要的示范引领作用。但是,外地游客来到州府延吉市游玩,印象最深的就是“吃在延吉”,延吉只是一个“美食城”,吃完就没有地方去、没有地方玩。分析其中原因,主要是延吉市受制于城市发展空间的不足,许多旅游项目难以落地。

延吉市历史悠久,历史文化底蕴深厚,可供开发利用的旅游资源较多。如何依托现有基础,深挖旅游资源,真正把延吉市打造成“旅游城”,是一个值得思考的问题。从当前和今后延吉市城市发展空间布局、旅游资源禀赋及旅游发展趋势看,以烟集街发展村餐饮一条街为依托,深度挖掘烟集街周边景点,将该区域打造成集群式综合性旅游景区,感到有文章可作。总的思路是:改造发展村民俗一条街,提升延吉公园档次,规建红色旅游景点、高校校园景区、农家乐基地,使游客在此区域逛中国最好的朝鲜族民俗街,感受延边革命老区的厚重历史,一睹朝鲜族民族教育丰硕成果,体验恬静的公园休闲文化及朝鲜族农家风情,让游客来到延吉有所欢有所乐。

1、打造发展村民俗一条街。这条街区位好、道路长,已自发形成了以朝鲜族特色为主的餐饮一条街。为此,建议对该路段进行改造升级,将其打造为有档次、有特色的朝鲜族民俗一条街。一是将临街店面和建筑进行“穿衣戴帽”改造,像站前俄罗斯一条街那样,将现有的建筑进行结构性改造,增加朝鲜族民族符号;二是实施道路硬化、绿化、美化、亮化工程,并将某一段设计成步行街;三是该民俗一条街要规划到外环交接处,并严控烟集街大成村以北的建筑,今后进行开发要严格按照民俗一条街的要求设计和建设;四是制定优惠政策,把大量具有朝鲜族特色的餐饮、娱乐、文化企业吸引到民俗一条街内;五是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在入口处规划建设立体停车场,在一条街规划建设人防地下购物商场,规划建设苏州印象小区至州政府北侧连接天池路北段公路,拓展民俗一条街的空间布局,为后续发展打基础。

2、打造延吉公园休闲娱乐区。建议总体提升延吉公园档次,更新公园内现有游乐设施,引进高端游乐设施;加高公园内的祈愿阁,使游客能够登高望远一览延吉景色;辟建演艺场所,附以现代声光电设施进行民俗文化展示,让游客在公园内能够尽情欢愉。

3、打造延边革命老区雕塑展示园。建议以延边革命烈士陵园、朱德海纪念碑为依托,在园区内规划建设反映延边革命历史的雕塑群,与馆内延边革命史展遥相呼应,对外展示延边厚重的革命历史,让游客体验红色旅游。雕塑群可按延边革命发展史不同阶段进行编排,用一个一个故事、一个一个英模事迹串起来,也可通过举办雕塑赛事进行打造。

4、打造朝鲜族民族教育及高校科技成果展示园。建议以延边大学为依托,开发高校校园游览项目,对外展示延边朝鲜族民族教育以及科技研发的丰硕成果,宣传延边人民崇文重教的精神风貌,并开展有关科研成果的宣传推介对接活动。

5、打造朝鲜族农家乐基地。建议在烟集街大成村以北,在现有草莓、葡萄采摘园的基础上,规划建设朝鲜族仿古建筑,开发农家乐项目,拓展有机农作物采摘园,让游客体验具有民族特色的农家乐旅游的乐趣。

旅游项目开发是一个系统工程,需要高位运作、科学规划、统筹协调,为此建议:

 1、坚持规划先行。建议延吉市及州直有关部门认真编制烟集街周边旅游景点开发规划,今后凡是新上项目,要严格按照规划审批建设,并将该规划纳入全州旅游发展规划中。

2、搞好项目包装。建议对该区域规划建设的相关项目,按照突出朝鲜族民族文化这个定位,统一进行包装,统一对外进行宣传和招商,进一步增强旅游产品的文化性、历史性和现代性。

3、制定优惠政策。建议对该区域新开发的项目及新入驻的商户,在政策许可的范围内给予税费等方面的优惠;对组织外地游客到该区域观光的地接旅行社,也要给予一定的政策扶持,年终给予一定的奖励。

4、加强组织领导。建议州、市成立项目统筹推进领导小组,由分管领导挂帅,及时解决项目建设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确保项目建设顺利实施。

 

李玉章 赵万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