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委员提案

委员提案

关于加快推进我州数字档案馆建设的建议

来源:    发布时间:2018-08-13 15:58:47

 数字档案馆是各级各类档案馆为适应信息社会日益增长的对档案信息资源管理、利用需求,运用现代信息、技术对数字档案信息进行采集、加工、存储、管理,并通过各种网络平台提供公共档案信息服务和共享利用的档案信息集成管理系统。

  建设数字档案馆,有利于提高档案馆工作效率和现代化水平,有利于确保数字档案永久存储与安全保管,有利于促进公共档案服务能力拓展和实现档案信息资源的社会共享,有利于促进国家信息资源总量增加、质量提高和结构优化,有利于提高各级政府公共服务能力,有利于促进社会主义文化的发展繁荣,有利于满足广大人民群众对现代信息服务的现实需求。

   建设数字档案馆是大数据时代档案馆的发展方向,是体现一个地区电子政务发展程度的重要指标之一。2014年2月,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档案工作的意见》和2015年10月,中共吉林委办公厅、吉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全省档案工作的实施意见》的通知中明确提出“各级党委和政府要将数字档案馆建设列入本地信息化建设整体规划,切实解决数字档案馆建设所需资金、人才、技术问题。”2016年4月,延边州政府将“推进数字档案馆等公共数字文化工程建设”纳入到《延边朝鲜族自治州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纲要》中给予支持。

  目前,我州共有9座国家综合档案馆,现有馆藏档案170万卷。经过近些年努力,全州共录入档案402万条,馆藏档案数字化1020万页,其中部分档案馆已初具数字档案馆规模,电子档案接收基本实现常态化,馆藏档案数字化率达到50%以上,服务器、计算机、扫描仪等现代化设备基本能够满足当前需要。

  对照国家档案局《数字档案馆建设指南》和《数字档案馆系统测试办法》要求,我州在推进数字档案馆建设过程中存在以下几个问题:一是没有将数字档案馆建设项目纳入本地区信息化建设整体规划给予重点支持。二是我州各级综合档案馆均不具有符合国家要求的数字档案馆系统,缺少必要的服务器、存储备份、网络安全等设备,且档案数字化经费投入明显不足。三是我州各级综合档案馆普遍缺少具有计算机专业方面的高科技人才。

  针对以上问题,现提出以下建议:

  一是建议工信部门在研究推进本地区电子政务或信息化建设中,将数字档案馆建设项目纳入电子政务发展规划或信息化建设整体规划,统筹解决人、才、物等方面问题。

  二是建议财政部门认真研究档案部门工作实际,在现有财力中,积极将数字档案馆建设项目纳入专项经费或部门预算给予保障支持。同时,帮助协调上级财政部门落实解决有关专项经费。

  三是建议组织人社部门充分考虑档案部门对高科技人才特别是计算机专业人才的实际需求,给予一定的人才政策倾斜。

州政协委员 郑龙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