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委员提案

委员提案

关于规范我州0-3岁婴幼儿早教市场的建议

来源:    发布时间:2018-08-07 09:08:03

  随着社会经济发展水平的不断提高,广大家长逐步认识到0-3岁婴幼儿接受早期教育的必要性和重要性。特别是二孩生育政策的全面放开,每年新增的婴儿人数不断增多。2017年,延边州新出生人口1.42万人,现有常住0-3岁婴幼儿3.9万人。家庭日益增长的早教需求和巨大的早教市场,催生了早教机构的迅猛发展。目前,我州早教市场上多数是以营利性为主、未纳入政府部门监管的社会办学机构,如延吉市就有亲亲袋鼠、红黄蓝亲子园、七田阳光等一些大型品牌连锁店,还有数量众多无品牌的“小作坊”式亲子园、宝贝中心等机构,这些机构在成立初期迎合并满足了家长、孩子的需求,但随着市场需求的进一步扩大,这些如雨后春笋般发展起来的早教机构,难以满足家长需要,普遍存在资质参差不齐、师资力量低下、收费价格混乱、教材五
花八门等问题。究其原因,主要是早教尚未纳入公共教育体系,仍处于监管真空状态。因此,应尽快规范早教市场,明确早教机构的设立、运行条件和标准,提高早教服务质量。

  一、当前我州早教市场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是监管主体不明。按照《民办教育促进法》规定,实施学前教育及其他文化教育的民办学校,必须经由教育行政部门审批。其中的民办学校包括依法举办的其他民办教育机构。如果按照规定成立机构,则对校舍面积、防火设施、老师教学资历等有严格要求。但是,由于教育部门注册门槛高,业内通行做法是以咨询公司或是亲子园、培训中心的名义向工商部门登记注册,获得工商营业执照后,再变相进行教育培训。结果就是,因为没在教育部门备案,教育部门管不着,而工商部门平时只管经营,对教学内容不管。早教行业实际上就成了制度监管的空白地带。

  二缺乏行业规范。早教市场由于缺乏职能部门监管,行业没有统一的标准,导致不少早教机构在教育资质、课程设置、保教环境等方面处于自发、无序状态,收费过高、机构乱定价现象比较普遍。如在教育内容的选择方面,早教机构没有统一的课程标准和实施方案,课程设置随意性较大,课程的质量和科学性无从保障。很多早教机构为了吸引家长的目光,常对自己的早教品牌进行夸大宣传,标榜自己是天才教育、全球同步等。在名目繁多的早教课程背后是昂贵的费用。据了解,一节45分钟的早教课至少要花100元以上,有的甚至高达200元。全套近300节课要花费近4万元。三是早教师资质量良莠不齐。专业的早教师资,涉及学前教育学、儿童心理学、医学、脑科学、社会学等多门学科。而我国至今没有任何法规对0-3岁婴幼儿师资水平作出规定,也尚无任何大学开设专门针对0-3岁婴幼儿早期教育的专业。育婴师资质也是近两年才开始由劳动保障部门组织考试、培训。据了解,目前我省尚未对早教教师进行统一的行业资格考核认证,各早教机构自行招聘教员,没有统一规定的学历、经验等标准。各家的教育质量、实际效果更是无从评估,缺乏标准。

  二、建议

  1、明确早教机构的主管部门。尽快将0-3岁婴幼儿早期教育纳入学前教育的总体规划,明确相关部门职责,建立0-3岁婴幼儿早期教育工作联席会议制度。建立由教育局主管,卫计委、妇联、社区、托幼机构和高校等相关单位协同合作的早期教育工作推进机制。

  2、制定和规范早教的行业标准。在早教行业缺乏国家标准的情况下,建议组织专家研讨,尽早制定我州0-3岁婴幼儿早教行业地方标准,包括场地设施、环境安全、课程设置、收费标准、师资配备教学效果评估等行业标准。

  3、重视早教教师队伍专业化建设。教师队伍的素质直接决定教育教学质量。建议由教育部门承担对早教机构的业务指导,定期对其从业人员资格、课程设置等进行考核。此外,探索建立早期教育人才培养模式,依托高校、教育科研机构等多方力量,做好早教教师的职前培养和职后培训。


州政协委员 高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