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委员提案

委员提案

关于建立延边暨延吉市游客接待服务中心的建议

来源:    发布时间:2018-06-06 09:11:31

 

  随着延边地区民俗文化、森林旅游、边境旅游项目的宣传推介,延边旅游影响力越来越大,特别是长珲高铁的开通、延吉飞机航线的增加,延边旅游人数井喷式增长。据有关统计资料,目前,国内75%以上的游客选择了自助出游的方式,旅游方式从过去旅行社组织的团体游转向个性化及多元化旅游,自助旅游、骑车漫游,自驾游等正成为旅游时尚,自由行游客的交通、游玩、饮食、住宿、购物等均需自行研究解决,传统的旅游接待服务难以满足个性化旅游市场需要。

   延边的交通入口主要是延吉机场和高铁站,对于第一次到延吉游玩的游客,下了高铁、飞机,面对陌生城市、陌生环境,心理非常不安,既有人身安全的担忧,也有乘坐交通、寻找景点、餐饮、住宿等方面的茫然。游客来到延边下车,怎么走?从哪儿坐车?到什么地方下车?这就需要设立一个让游客省心、省时、省力的游客服务窗口,为游客提供贴心、周到、安全的服务,满足现代旅游市场对延边地区旅游接待服务的基本要求。为此提出统一规划建设延边旅游接待服务中心的建议:

   一、在延边各县市主要交通枢纽统一规划建立旅游服务集散中心,把旅游服务工作移到前沿窗口。重点建设延吉机场、延吉高铁站、延吉东北亚客运站、敦化车站、珲春车站5个游客集散中心,在其他县市交通枢纽建立副中心。在外观设计上,统一样式、统一颜色、统一标识,另外,要统一人员服装,统一工作标准,统一服务用语。

   二、提供多元化旅游基础服务。以公益性服务为主,免费提供延边地区各景区景点旅游信息,提供交通、餐饮、住宿等信息;编制一日游、特色游线路图、自助手册等导游导购宣传品,放置旅游集散中心,供国内外游客免费随意索取;建立触摸屏信息服务系统,设立咨询电话、微信平台。设立警务室,提供安全保障;

   三、开展适当的经营活动。平价销售旅游门票、一卡通等产品;代购交通车票、代订客房等;销售长白山特产品;提供小件物品寄存服务;提供共享单车、车辆租赁服务。

   四、拓宽建设资金来源。以政府投资为主,适当吸收社会资金,争取上级专项资金支持。对游客集散中心的部分项目实行租赁经营,拓宽管理和维护费用等资金渠道。

   五、优化人员配置。由州暨延吉市旅游管理部门安排专人管理,并招录社会人员或招用自愿者承担日常服务工作。

   六、积极运用大数据平台。通过建立数据管理系统,收集分析自由行游客信息,实现各游客集散中心与各景区景点互联互通,资源共享,为来延边游客提供高质量、多样化、个性化、一站式服务,充分挖掘游客的消费潜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