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委员提案

委员提案

关于加强农村电商人才培养的建议

来源:    发布时间:2018-04-03 14:59:04

 

 州政协委员李  

 

  虽然我州电子商务起步较晚,但州委、州政府高度重视,将电子商务定位为战略性、先导性、前沿性产业重点培育,作为延边产业转型升级的重要引擎。广大农村也不例外,插上了互联网的翅膀,电子商务正呈方兴未艾之势。
  
国务院印发的《关于促进农村电子商务加快发展的指导意见》中指出:农村电子商务是转变农业发展方式的重要手段,是精准扶贫的重要载体。通过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发挥市场机制作用,加快农村电子商务发展,把实体店与电商有机结合,使实体经济与互联网产生叠加效应,有利于促消费、扩内需,推动农业升级、农村发展、农民增收。
 
当前,随着互联网+”的发展,我州农村电商还处于拓荒阶段,配送基础设施滞后、农村电商人才缺乏等问题逐渐暴露。特别是农村地区电商人才缺乏已经成为电子商务在农村进一步发展的瓶颈,一般的运营操作人员已非常匮乏,更不用说电商战略人员或者先进技术(例如大数据分析人员)的操作人员了。就现状看,虽然培训力度不断加大,但是大多局限在教授电商平台的使用环节上,在培训规模、培训能力上都无法满足农村电商的发展,并未形成从农户生产、计划到平台运营、产品推广、物流运输的全产业链深入,电商人才的培养模式基本上难以满足当下电商发展的实际情况。
  “
电商人才这个概念较为宽泛,不但指电商的运营管理人员,而且也包括电商的实践人才、战略人才和创新人才。根据我州实际情况,建议充分利用好当前有利条件,举全州之力,做好以下几方面的工作,弥补人才短板。
 
一是建议由州委州政府牵头来打造一个跨平台的农村电商教育孵化体系,将各类涉农专家、企业电商平台专家、数据分析专家等聚集在这一平台上,打造一个可持续发展的农村电商人才培养生态圈,从前端入手,进行全方位的培训。同时,通过政策支持和资源配置,鼓励具有实力的电商企业尤其是大型平台企业为农村电商人才提供实践机会和共享大数据等,进一步促进农产品进城,增加农民收入,利用农村电商实现脱贫致富。
 
二是建议利用好全州招才引智工程,招募精通互联网电子商务的专业技术人才,组成专业人才库,并按比例调配至
各县市。以一县一基地的模式开展农村电商人才培养,逐步形成县市、乡镇、村屯三级培训网络。制定完善的薪酬体系,定期发放绩效奖金,激发工作潜力和积极性,对做出突出贡献的电商人才,给予精神和物质奖励,并在人才培养过程中,做好与高校、企业、市场的对接。
 
三是建议由政府和具备优势能力的大型平台企业联合对各类培训机构进行授权认证,并定期复核,规范培训机构的资质,进一步提升办学质量。同时,通过科研力量来协助规范农特产品生产和品质标准,为农村电商发展提供数据依据以及种植、销售、用户需求等相关大趋势分析,进一步加强农村电商的生存能力。不断改进电子商务人才的培养模式,培养更多符合市场需求的专业人才,尽快弥补农村电商的人才缺口,才是农村电商持续健康快速发展的必由之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