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委员提案

委员提案

关于统筹规划全州民俗旅游项目的建议

来源:    发布时间:2018-01-29 13:44:00

 

州政协委员 金贞娟

 

   近年来,随着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民俗游日益成为人们选择旅游目的地时的热点,我州作为全国唯一的朝鲜族自治州,朝鲜族的传统文化相比国内其他任何地方都保存更为完好,其鲜明的民族文化特征吸引着众多的游客。我州各县市为发展旅游经济在各地方投资兴建了众多朝鲜族民俗村,不但对宣传延边州,改善城乡面貌起到了重大作用,还增加了群众收入,尤其是随着高铁时代的到来,可以预见我州的朝鲜族民俗游将吸引更多游客。但我州的民俗旅游项目还存在着以下几方面问题:

   一是缺少统一规划,同质化竞争严重。我州的朝鲜族民俗旅游项目多以政府主导,企业主体作用不足。缺少州级层面的规划安排,项目建设各自为政几乎是千篇一律,没有充分体现出各地方特色和差异化服务,同质化竞争严重。

   二是文化挖掘不深,民俗展现流于表面。没有机构深入研究朝鲜族文化,项目设计单位以赚钱为目的设计流于表面。民俗游内容在运营过程中全靠群众自身设计,展现流于表面游客可参与项目少,没有智力支持。相关旅游纪念产品开发滞后。

   三是项目建设投入少,宣传不够到位。我州的民俗游项目资金来源渠道窄,投入少,项目建设品味、规模收到了极大限制。有些县市基础设施建设滞后,不能满足游客需求。此外,我州在宣传上还不够到位,知名度还有待进一步提高。

 

相关建议:

   一是整合资源力量,深入挖掘底蕴。由州级部门协调有关机构对朝鲜族生产生活、建筑民居、婚丧嫁娶、节庆娱乐、语言文字等方面进行深入挖掘整理,为朝鲜民俗旅游项目运营单位提供智力支持、指导,提升品位,提高游客参与度。

   二是统筹规划涉及,合理布局安排。建议有关部门将朝鲜族民俗旅游项目进行合理规划布局,制定长远发展规划,在民俗游内容设计上做出差异化安排。

   三是加大资金投入,鼓励企业参与。民俗文化丰厚的特点决定了宏观层面上政府需要在项目开发中起到主导作用,要在加大文化挖掘力度和基础设施投入的同时,引入多种经济主体参与,并最终以企业为主体,进行多层次立体开发。

   四是加大宣传力度,走出去请进来。加强与各种媒体的合作,积极宣传朝鲜族文化旅游,利用“金达莱节”、“梨花节”、“民俗节”、“冰雪节”等特色节庆活动吸引游客,并积极实施“走出去”战略,塑造民俗旅游形象,推广旅游产品,展现民俗魅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