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委员提案

委员提案

关于进一步发展农民专业合作组织的建议

来源:    发布时间:2018-01-29 13:41:24

 

州政协委员 张宏刚

 

   我省是国内的农业大省,延边州的特色农产品在全省占有相当大的比重。在201612月刚刚闭幕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习总书记指出:深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要把增加绿色优质农产品供应放在突出位置,狠抓农产品标准化生产、品牌创建,质量安全监管,广辟农民增收致富门路。实现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应加大政策倾斜及扶持力度,进一步发展农民专业合作组织,发挥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作用,并以此为纽带,在带动地方经济、发展循环经济,建设节约型农业当中,发挥独有的作用和优势。

 

为此,建议:

    一、坚持宣传引导。由于受传统习惯和观念的影响,农民对专业合作社的性质、功能等了解不够,存在着怕“入社”,不愿“合作”的思想。由于成功案例宣传不够,相当多的农民不懂什么是农民专业合作社,也不知道有《农民专业合作社法》这部法律,这是影响农民参与专业合作社积极性的重要因素。

    二、以农业结构调整为抓手,大力实施特色作物规模种植和养殖,帮促群众因地制宜发展食用菌、蔬菜、中药材、养殖业等,并按照“合作社+农户”的模式带动更多的群众参与进来。引导农民专业合作社壮大社员规模、基地规模和产业规模,鼓励合作社产业链向上下游延伸,扶持农民专业合作社创办农产品加工企业,开展农产品初、深加工,加强品牌建设,提高农产品市场知名度,增强精品农产品市场竞争力,实现“产+销”一体化经营,提高农业产业化经营服务能力和水平。

    三、推进农民专业合作社产销对接。特色农产品的农业基地建设和农民专业合作社的标准化生产是搞好农超对接的基础。相关部门要加强有关指导工作,提高合作社的形式感和市场竞争意识和竞争能力。由政府相关部门牵头,搭建对接平台,让有条件的农民专业合作社优先承担国家专业对口的涉农项目,让入社社员切实感受到加入农民专业合作社所带来的政策优惠,提高入社积极性及农民合作社的组织化程度。

    四、加大政府扶持力度。针对农民缺资金、缺技术等实际情况,利用新型农民培训和农民夜校,大力开展新型农民技术培训,驻村干部进村入户为群众解决生产技术难题,帮助提供创业资金担保,信息服务。进一步完善包括财政资金扶持、建设项目安排、税收优惠、信贷支持、土地流转等方面政策措施,形成一整套支持农民专业合作社发展的政策体系。

    五、做强做大农业龙头企业,重点扶持一批成长性好,潜力大的农业龙头企业。加快农业龙头企业的规模扩张,支持和鼓励重点龙头企业以资本运营为纽带,开展兼并、组建农业企业集团,着力提升农业龙头企业的深加工能力,提高农产品附加值。加强对农业龙头企业的管理和服务,突出其带动能力,市场扩张能力和对本地农产品的加工能力。加大对农业龙头企业的帮扶力度,不定期组织农业龙头企业家、技术人员开展管理,技术、行业知识讲座和培训,提高龙头企业的经营管理水平和技术水平,发挥龙头企业在现代农业产业技术体系、国家农产品加工技术研发体系中的主体作用,承担相应创新和推广项目,以促进农业龙头企业持续健康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