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委员提案

委员提案

关于加强延边民俗食品安全监管的建议

来源:    发布时间:2017-12-22 08:54:06

 

州政协委员 李伟宏

   近年来,随着延边民俗产业及旅游事业的发展,延边民俗食品越来越成为民俗文化的重要标识,也是延边最生动的名信片。但是由于部分企业诚信缺失、一些地方和部门安全监管不到位等诸多原因,我州部分地区食品安全事故时有发生,威胁百姓生命健康安全的同时也严重影响了延边州的形象,加强民俗食品安全监管刻不容缓。

 

一、存在问题:

   受区域经济发展状况、传统饮食消费习惯、食品产业的快速膨胀等因素影响,延吉市食品安全现状不容乐观。一是多、小、散、低问题一时难以根本解决。经调研,全市有食品生产流通消费企业2600余家,80%以上都是小企业,品牌化、规模化企业占有率不高,食品产业基础薄弱,企业点多、面广、数量多。二是多数企业管理水平不高、人员素质有差距、安全隐患多。企业负责人诚信意识和守法意识有些淡薄,缺乏先进的管理手段和管理技术,加工操作不到位等人为操作引发的安全隐患较多。三是食品小作坊、小摊贩规范管理难度较大。四是公平竞争的秩序有待完善。道德失范、诚信缺乏问题比较突出。在食品安全监管方面存在很多问题,如食品安全可追溯体系还不完善;食品安全监管社会参与度较低,第三方机构作用尚未得到充分发挥;地方立法滞后,监管依然存在交叉;县一级食品药品机构改革滞后。

 

二、几点建议:

   一是建议州委、州政府及相关部门进一步加大食品安全监管力度,其中民俗食品尤为关键。主要应该完善机制,更加大力宣传举报有奖热线,在各大市场超市或者小区设立食品安全测试站方便老百姓自主检测,同时也需要做宣传让百姓知道有这项便民服务;二是整合资源,加强食品可追溯体系建设,协调同运营商、安装公司成立“三方联合工作组”,进行逐户排查和上门安装,保证终端设备开通使用;三是强化立法,公安机关要加大对食品药品犯罪案件的侦办力度,加强行政执法和刑事司法的衔接,加大处罚力度,加大对食品安全违法违规行为的惩处,不仅包括经济处罚,更要有道德惩戒、行政处罚、刑事处罚等措施的配合,不仅要对食品加工企业、从业者进行处罚,也要对从农田到餐桌链条上所有参与者、监管者的失职行为进行处罚,以进一步加大违法行为的成本,形成对违法行为的强有力震慑,让违法者付出承受不起的代价。四是要对现有的法律法规和标准进行系统梳理,进一步完善法律法规和标准体系。关注民俗食品,切实提高全市食品安全监管能力和保障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