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委员提案

委员提案

关于缓解我州农村居民出行难问题的建议

来源:    发布时间:2017-11-07 09:40:43

 

(社会建设类)

 

州政协委员刘元虎

 

   近年来,虽然我州农村公路建设取得了重大进展,大部分农村也都铺上了水泥路,但随着高速、高铁的发展,许多农村“通路不通车”,道路建设完成后,公共交通问题并没有得到彻底解决。我州有八个县市, 51个镇、16个乡、1231个行政村,除了主要县--镇之间的线路以外,县市-村、乡镇-村、村-村之间的公共交通服务现状还是不容乐观。分散的村庄布局,小规模的市场需求,公交运营成本相对较大,这使得公交经营者并不愿意实现服务的全覆盖。目前农村大部分人口为留守老人,劳动力人口流失以外,落后的公交系统和服务制约着我州农村的独立发展。

 

为此建议:

   一、提供需求提供服务。根据乘客预约需求采用小型公交车辆、出租车、网约汽车等提供到门服务。

   二、建立定线服务系统。定线服务包括传统的定班定线定点、定班定线、定班定点等不同形式。

   三、建立环线公交网络。以八个县市做为各个中心点,形成有换乘点的环线交叉公交网络。以上公交服务体系需要由非盈利性企业推动资源整合、区域联营或由政府补贴购买公共服务的方式来实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