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委员提案

委员提案

关于加强超限超载车辆管理的建议

来源:    发布时间:2017-11-07 09:26:32

 

(社会建设类)

 

州政协委员 崔江浩

 

    改革开放以来,我国道路交通事业的快速发展给人们生活出行带来了巨大的便利,极大地带动了经济发展和社会繁荣。但是,不可否认的是,道路交通事故的频繁发生也给人们带来了灾难,造成巨大的经济损失。

 

一、存在的问题

    1、据有关部门调查,道路安全事故有70%是由于车辆超限超载引发的,50%的群死、群伤重特大道路交通事故与超限超载有直接关系,可见,车辆超限超载已成为道路“第一杀手”,必须引起全社会的高度重视。

    2、超限超载车辆还严重损坏了公路基础设施,致使公路路面损坏、桥梁断裂、公路使用年限缩短,使国家不得不花巨资对公路进行修复。以图们至延吉路段302国道公路为例,此路段于2015年重新修建完工,大量大型的超重负载车辆通过,致使长安镇洋和岭路段严重受损,出现较深的车辙痕迹,特别是冬季下雪后,凹凸不平的公路上,在清雪之后仍存有冰雪,致使车祸发生的可能性很大。

 

二、建议

   1、加大交通法律法规宣传力度,针对经营运输企业、个体车主广泛开展法律法规宣传教育引导,以提高营运者对超限超载危险性的安全意识。

   2、加强路面执法监管。交通运输部门依托治超站点,联合公安交警部门加大路面执法力度,对超限超载行为要按照国家法律法规严格执法,并对严重违法超限超载运输车辆、货物源头单位和当事人实施联合惩戒。

    3、加大财力保障力度,在公路沿线提供场地,设立检测站,配备配齐检测设备,完善道路监控网络,加强超限超载车辆的治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