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委员提案

委员提案

关于建立延边州青少年近视防控体系的建议

来源:    发布时间:2017-06-13 13:55:33

 

(文化建设类)

 

州政协委员 于文娟

 

    近年来,我国儿童及青少年近视发生率呈上升趋势,且随年龄增长有明显增加。2010年国家体育总局的《国民体质监测公报》显示,小学生近视患病率为31.67%,初中生为58.07%,高中生为76.02%。教育部2014年全国学生体质与健康调研结果显示,小学生视力不良检出率为45.71%,初中生为74.36%,高中生为83.28%。据延边州第六次人口普查数据显示,0-14岁人口22.1万人,按以上视力不良检出率推算,我州14岁以下青少年近视人口约16万,这个数字可谓触目惊心。可见近视已经成为影响我国未来国民素质的严重问题,近视眼已不仅仅是医学问题,更成为广大群众所共同关心的社会问题。如何切实有效地防治近视、保护青少年视力,是当前急需解决的大事。为此,于文娟就建立延边州青少年近视防控体系提出如下建议:

 

一、首先建立预防机制。预防工作先行,是解决近视发展的源头问题。

     1、宣传教育是预防儿童青少年近视发生的首要环节。全面普及儿童青少年近视防控和健康用眼知识,建议卫生部门制订科学规范的近视防控指南,及时发布权威近视防控知识,联合教育部门和专业医务人员充分发挥专业优势,积极开展近视防控健康教育和科学知识普及,并争取家长对学生视力保护工作的支持和配合。同时鼓励和倡导学生经常参加户外活动,保持正确的读写姿势,减少近距离长时间用眼,减少使用电子视频产品,保证充足睡眠和均衡营养。通过广泛宣传,使科学用眼知识进学校、进社区、进家庭,不断增强儿童及家长健康用眼意识。

     2、青少年所处环境安全检测。建议在全州内对所有中小学校课室及校园环境根据国家相关卫生标准或国外行业标准进行全面检测,对影响视觉健康、不符合标准的状况进行整改,同时通过相应立法或制定标准规范学校建设及设施设备的配置使用。

     3、建立中小学生视觉健康档案。建立儿童青少年屈光发育档案,对儿童青少年进行屈光筛查,早期筛查出屈光不正等异常或可疑眼病,早期发现近视的倾向或趋势,制订跟踪干预措施建立中小学生视觉健康档案,对有遗传倾向及已患近视的学生每年进行一次近视眼度数检测和预测,并针对检测结果采取有效的防控措施。

     4、机制保障。将青少年近视眼防治纳入公共卫生服务体系,在政府层面,重视青少年近视防控工作,将青少年视觉健康同城市发展、公共健康安全联系起来,建立科学有效的监督评估机制,将儿童青少年近视防控工作纳入学校素质教育和基本公共卫生服务的综合考核指标,适时组织专项督导检查。

 

二、定期检查采取有效干预措施。

    建立视力定期监测制度,定期检查视力。对有视力下降趋势和轻度近视的学生进行分档管理,有针对性地实施相关措施。卫生计生部门要在教育部门的配合下做好托幼机构、中小学校视力筛查工作,提供专业技术服务与指导。

 

三、规范近视的治疗,达到有效控制青少年近视增长。

    青少年的近视治疗重在控制,建议相关部门组织规范近视干预体系的科学化,严格规范眼镜店、视光中心等验光、配镜、售镜机构的验配流程,规范售卖的产品质量及服务标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