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委员提案

委员提案

关于加快我州文化产业发展的建议

来源:    发布时间:2017-06-06 09:22:43

 

(文化建设类)

关于加快我州文化产业发展的建议

 

州政协委员 王丽静

 

    文化产业具有知识密集和附加值高、技术含量高、低成本、无污染、可重复开发等特点,在优结构、扩消费、增就业、促跨越等方面具有独特优势。近年来,州委、州政府充分发挥文化产业的独特优势,制定实施了一系列政策措施,为发展我州文化产业、加快我州经济发展方式转变、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提供了重要支撑。为加快我州文化产业的发展,州政协委员王丽静提出以下几点建议。

 

一、转变观念,树立文化产业发展的新理念

    我州以习近平总书记“要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发展道路,弘扬社会主义先进文化,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引,近年来不断夯实文化事业基础,使全州文化事业取得了较大的发展,但与先进地区相比,还存在一些差距,主要还是因为全州文化产业发展并不均衡,部分县市文化产业发展相对滞后。因此,希望我州相关文化部门能够加大对文化基础条件好的县市的扶持力度,打造龙头引导全州文化产业齐头并进,带动各县市整体发展。同时,积极引导牢固树立“抓文化产业就是抓经济发展,搞好文化建设也是发展生产力”的理念,尽快制定我州文化产业发展规划,加大对文化产业的投入。建议设立文化产业研发中心,创立产业园区,以优惠政策引导更多的外来资金投向重点文化产业建设项目。对具有示范带动作用的重点文化产业项目、重要文化品牌,通过政策性贴息、补助、奖励,通过招商引资、吸引民间投资,鼓励文化与实体合资、合作等方式,拓宽投融资渠道,逐步建立政府引导、文化机构主导、企业参与,适应市场经济发展规律的多渠道、多元化的投融资体制,为我州文化产业的可持续发展奠定坚实基础。

 

二、大力扶持,培育文化市场主体

    要按照我省文化体制改革相应文件的要求,有条不紊、积极稳妥地推进文化体制改革,加快转变文化行政管理部门职能,理顺文化管理部门与文化企事业单位的关系,增强政府在文化领域的宏观管理和服务能力。认真落实有关扶持文化产业发展的优惠政策,通过大项目、大工程带动,建立以民族民俗、历史文化、动漫创意设计、影视音像制作、文艺创作、会展演艺、传媒印刷等为主的文化产业基地和园区,努力打造一批有竞争力、有影响力的龙头文化企业。同时,要不断打造新品牌,以此提升我州文化知名度,为文化产业的培育和发展壮大提供强有力的支撑。

 

三、合理配置,整合各种优势资源

    我州文化资源丰富,文化底蕴深厚,要重视民俗、服饰、餐饮、旅游等民间传统文化、非物质文化遗产的开发利用。在文化产业发展的过程中,政府要发挥其引导作用,对全州文化资源、自然资源、旅游资源以及其它市场资源进行有机整合,促进各种资源间的合理配置和综合开发利用,进一步推动文化产业与红色旅游业、休闲娱乐业、信息服务业等相关产业互动发展。

 

四、加强营销,打造文化龙头企业

    加大宣传力度,积极推介营销。通过整合文化人才资源,整合艺术产品资源,打造推介延边州文化的创作平台,展示延边州文化的传播平台。要用艺术眼光挖掘民族文化底蕴,用发展眼光审视文化时代特征,用科技手段开发产业潜在价值,按市场需求去组织营销,最终把文化资源优势变成经济优势,实现文化与经济的有效对接和共同发展。

 

五、广纳人才,建设专业人才队伍

    结合促进文化大发展、大繁荣的战略目标,努力发现、加快培养、积极引进文化产业方面的人才。要采取有力措施,努力建设文化产业人才队伍。建立“公正、公平、公开”和“人尽其才、才尽其用、各尽所能、各得其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