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委员提案

委员提案

关于加快推进媒体融合发展巩固主流媒体舆论阵地的建议

来源:    发布时间:2017-04-26 09:31:49

 

文化建设类:

关于加快推进媒体融合发展

 

巩固主流媒体舆论阵地的建议

 

州政协委员——付 萍

 

   我州传统主流媒体在服务州委、州政府中心工作和舆情应对上,一直发挥着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在激发正能量、弘扬主旋律,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方面,始终是“主力军”。

    近年来,随着新兴媒体的发展,媒体格局、舆论生态、受众对象、传播技术都在发生深刻变化,人们获取信息的渠道正在发生重大变革,从传统的报纸、电台、电视向网络、PC及移动端纵深发展。人们关注手机的时间远远多于报纸、电视等传统媒体。看新闻、视频、发朋友圈、评论、自媒体传播,如此丰富多彩的内容,只要动动手指就完成了。这给新形势下做好新闻宣传工作,牢牢把握舆论导向提出了严峻挑战。表现在:主流媒体布局没有跟上新媒体发展的步伐,发声力度不够强;媒体权威没有发挥应有的作用,稿件质量不高,可读性不强,影响力不够。

    分析产生的原因有五点:一是传统媒体习惯用办传统媒体的思维去推动融合发展;二是体制机制壁垒尚未打破,主流媒体的管理体制机制僵化,考核评价体系和原创版权保护机制不完善;三是投入严重不足;四是人才短缺严重;五是平台建设滞后,整合力度不够,“两微一端”个体众多、发声凌乱,移动端产品特色不鲜明,内容同质化。总之,传统媒体在互联网催发的这场前所未有的变革中的不适应暴漏无遗。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对新闻舆论工作作出重要部署,强调读者在哪里,受众在哪里,宣传报道的触角就要放在哪里,勇于创新、勇于变革,努力实现媒体创新发展。按照这个要求,传统媒体无论在观点、技术、人才还是资源、彩礼、体制机制配置上都存在很大不足。

   

相关建议:

   一、提高认识、加强领导。由州里牵头,加快主流媒体融合转型发展,建立全媒体融合平台,打造新媒体团队。

   二、创新体制机制。

   三、政府加大资金投入。传统主流媒体近年经营下滑,只能勉强度日,无力对新媒体进行投入,导致人员拼凑、队伍不稳。

   四、推动大平台建设,资源整合。

   五、推动主流媒体创办的新媒体与通信网络深度合作,形成战略聚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