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委员提案

委员提案

关于进一步加大跨境电子商务政府支持力度的建议

来源:    发布时间:2017-03-28 08:43:56

    近年来,我州电子商务取得了快速发展,而在快速发展的背后,如何进一步推动电子商务良性发展引起了多位委员们的关注。据委员们了解,我州现有涉及电子商务的企业800多户,其中开展中韩跨境电子商务企业近20户。2015年,全州进港快件和包裹达到35万件(主要来自韩国、日本),出港达到12万件。但与杭州、青岛、郑州、天津、大连、沈阳等地咄咄逼人的发展态势相比,我州跨境电子商务发展还面临诸多问题,如何尽快破解存在的问题,促进我州跨境电商加快发展已迫在眉睫。

    委员们在提案中指出,尽管目前延边发展跨境电商中遇到一些问题,但我州仍具有各级领导高度重视跨境电商发展、发展跨境电商的基础平台已形成和市场容量较大等加快发展的良好条件。

    基于以上分析,为进一步做好我州跨境电商工作,委员们建议: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建议相关部门认真贯彻省委书记巴音朝鲁、州委书记庄严、州长李景浩有关加快我州跨境电商发展的指示精神,定期研究解决跨境电商发展中遇到的困难,协调各方,凝聚力量,共谋发展。

    二是加大政府补贴力度。延吉空港海关快件监管中心正常运行后,要给予一定的补助,以降低电商的通关清关费用;对机场给予一定补贴,以降低电商所承担的机场起落费、录入费、提货费等相关费用,吸引更多的跨境货物从延吉机场入境。

    三是加大客机底舱放开力度。目前执飞延吉至韩国的航班中,韩亚航空、南方航空已放开客机底舱,但国航和大韩航空尚未放开,因此,建议政府协调国航和大韩航空放开客机底舱,增加这两个航空公司进港快件和包裹的运力。

    四是开通货运包机航线。政府相关部门要积极协调机场、航空公司,开通货运包机航线;延吉货运包机航线,前期可采取临时包机的方式,待货运量达到一定规模后开通包机。

    五是大力培养和引进电商人才。整合全州各类培训资源,建立电商人才培训基地,面向俄罗斯、韩国、朝鲜、美国、日本等国培养跨境电商人才。招引高层次电子商务专业人才来延边发展,优化工作、生活和成长环境,为电子商务发展提供人才保障。